返回首页

深圳成功破局非营利社工组织融资难题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要求,今年6月份以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合全市10个行政区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园区和29家银行创新开展了“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工作,努力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为更多中小微企业和困难行业提供有效金融服务。日前,针对非营利社工组织的融资梗阻,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导商业银行围绕相关问题研究政策,破局授信难点,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

  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至诚社工中心”)是一家社工组织,拥有600余名正式在册社工成员。该中心主要为各级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提供服务,收入来源为政府采购社工服务项目付费。疫情发生以来,至诚社工中心第一时间组织社工无偿参与抗疫工作,导致中心原企业社区、禁毒精防、卫生健康等服务项目进度延缓,项目回款推后,出现现金流紧张、工资发放压力等问题。

  在“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实地走访调研过程中,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了解到至诚社工中心面临的困境与诉求。至诚社工中心财务总监甘乐天说:“我们已与多家商业银行联系过贷款事宜,商业银行反馈企业贷款主体必须为企业法人,而我们是非营利社会组织,不符合贷款政策。同时,非营利特性,也使商业银行担心我们是否有可靠偿债资金来源。再解决不了资金问题,我们600多名社工的就业和生计就濒临困境。”

  针对非营利社工组织的融资梗阻,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立即行动开展社会组织行业调研,指导商业银行围绕相关问题研究政策,创新思路,破局授信难点,先后组织不同银行与至诚社工中心进行5次对接,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当好客户经理。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获悉后,认真研究政策,加快开展尽调,了解到至诚社工中心主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年度项目金额超过5400万元,还本付息有保障。为此,该行突破传统思路和风险偏好,经总行授权,以政府采购贷风控模式切入,在4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给予至诚社工中心500万元信用贷款,率先实现对非营利社工组织授信政策的创新探索和有力破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