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晓慧: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10月21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在当前全球“低利率”背景下,我国要积极利用重要机遇窗口期,加快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国内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张晓慧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进入了低利率、低增长、低通胀、高杠杆的“三低一高”经济“新常态”。全球经济陷入长期性停滞,利率易降难升。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可能使“三低一高”成为持久现象,这对各国金融业带来了巨大挑战与机遇。

  张晓慧认为,在当前全球部分国家“宽货币、低利率”环境下,仅靠息差吸引全球资本可能会加剧金融脆弱性。国际经验表明,凡在危机后加大对外开放,对金融体系进行深刻改革的国家,往往受新的外溢冲击影响较小。全球“低利率”新常态下的扩大金融开放,对我国金融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要积极利用当前“宽货币、低利率”的重要机遇窗口期,加快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另一方面,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国内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真正提升金融业的全球竞争力和风险防控能力。

  张晓慧表示,抓住这一重要机遇窗口期,可从四方面着力:一是取消不合理的市场管制,深化金融市场发展。二是找准市场定位,做好市场细分和差异化经营。三是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四是发挥金融科技助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