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金融工作局李军: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创新已取得四方面重要进展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10月22日,由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牵头举办的第十四届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洽谈会(以下简称“上海金洽会”)在上海开幕。在本次金洽会上举行的“临港新片区金融创新论坛”上,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表示,金融改革创新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重要改革内容,目前临港新片区已初步搭建起了适应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要求、便于资金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体系。近一年多来,临港新片区在金融开放创新和先行先试上,已经取得四方面重要进展。
  一是加快实施开放型金融制度创新。通过制定金融30条的任务分解表,罗列了一下114项重点任务。尽管今年有疫情影响,但各项工作不断,加紧有序推进,细化了目标任务。这其中包括了在临港新片区率先实施优质企业跨境结算便利化,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等。
  二是探索金融与科技以及产业的三角互动关系。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已经获批在沪开展股权投资业务,重点投资新片区建设,制定重点企业贷款的贴息政策,支持与临港新片区发展的相关的一些重点行业,如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航天航空等,助力打造世界级的前沿的产业集群,启动跨境人民币贸易资产转让服务平台建设。
  三是大力发展便利配置全球金融资源的跨境金融,开展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试点,支持跨国企业集团在境内外成员之间开展本外币的资金业务等。
  四是深化落实金融对外开放措施。国内首家由外资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顺利落户临港。
  李军同时表示,面向未来,临港新片区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创新工作,努力当好上海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增长极,更好服务上海和全国发展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