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发布 数字缴费发展正当时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10月22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期间,中国光大银行云缴费携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发布了《缴出新生活——2020年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研究成果表明,我国个人、企业及政务数字便民缴费市场规模不断创新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日益普及,线上化缴费成为主流,数字便民缴费成为新冠疫情冲击的“缓冲器”,也是疫情防控的“指示器”,数字化程度越高的缴费业态受冲击越小、恢复速度越快。同时,数字便民缴费产业在助力打造智慧城市、利企便民、支持复工复产、促进民生等各方面也体现了重大价值。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个人缴费市场规模达到12.38万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水、电、燃等传统缴费市场规模达到5.2万亿元,教育、物业、ETC等新兴缴费市场规模达7.18万亿元。移动支付场景不断丰富,线上缴费成为主流,传统缴费线上化程度持续增长,同比增长31%,新兴缴费线上规模同比增长78%。企业缴费线上化率虽低于个人缴费,但潜力巨大,蕴藏十万亿级的新市场。尤其小微企业数量庞大、线上化水平相对较低,将成为数字缴费市场规模增长新动能。

  随着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经济社会环境各个领域的数字化程度将不断提升。《白皮书》调研分析显示,随着新技术运用与发展,城市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缴费线上化趋势与安全程度不断提升,缴费智能体验不断优化,我国便民缴费指数持续攀升,达到80.4,较2018年提升1.8,同时普惠性逐渐凸显。

  以光大集团与光大银行战略名品之一“光大云缴费”为例,经过多年打造,光大云缴费搭建了一个普惠便民金融服务体系,将中国各类缴费服务、各种缴费渠道、支付结算功能整合,让用户随时随地通过任何渠道,都可轻松缴费。目前已覆盖水、电、燃、非税、社保、医疗、教育等9400多个缴费项目,输出至微信、支付宝、银联、美团、链家、爱奇艺、银行同业等540多家大型机构,覆盖中国几乎所有特大型互联网平台,三年累计服务活跃用户已突破6.5亿户,2020年服务用户已突破3.5亿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