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万家民企“打分”:疫情之下,营商环境有所改善

宁迪中国青年报

  鞋子合不合脚,穿鞋的人最清楚;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的感受最直接。

  11月1日,全国工商联在温州发布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报告显示,企业对所在城市营商环境的总体评分为74.46分,比去年上升近6分。

  此次营商环境的调查周期在今年6月至10月,共有4.02万家企业参与问卷调查,有效数据1200多万条。

  “市场环境”改善幅度最大

  从城市来看,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城市是杭州、上海、苏州、南京、北京、温州、宁波、深圳、广州、成都;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是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山东、四川、福建、河北、湖南。

  与过去一致,全国工商联将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标仍分为五大部分,包括“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和去年相比,五大环境均有很大改善。其中,改善幅度最大的是“市场环境”,得分77.56,比去年提升16.5分。此外,“法治环境”超过“政务环境”,跃居第一(81.44分)。

  在“市场环境”上,苏州、宁波、上海、温州、杭州等城市市场环境受到企业高度认可。企业反映目前民间投资进入门槛降低最明显的三个领域是“教育”“医疗”和“养老”。这三个民生领域在疫情后改革力度最大,受到了民营企业的广泛关注。

  其中,海南、广东、广西等省企业进入教育领域更加便利;海南、西藏、吉林等省企业反映医疗领域更加放开;吉林、辽宁、河北等省企业表示养老领域门槛降低。

  在要素资源获得与保障上,企业对用电、用水、用气保障满意度最高,对用工、用地、热能保障满意度较去年虽有所提升,但仍比较低;在法治环境方面,温州、德州、衢州、宁波、淮安等城市法治环境受到企业高度认可,企业家维权时优先选择的是诉诸法院38.05%、向政府部门申诉37.40%,而托人向领导反映和向媒体反映等分别仅为2.57%和6.98%,说明依法维权、通过公权力裁定维权更受到企业的广泛信任。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企业对今年营商环境的满意度“不降反升”,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看来,今年企业对营商环境评价,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显得尤为不同,“评价中的特点,体现出鲜明的‘后疫情’时代特征。”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样本企业营收、利润较去年相比均有所下降,仅两成企业实现盈利,超7成企业研发投入与2019年同比有所下降。

  但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地方政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企业家信心得到有效提振。超过65%的企业对今年“后半场”的经济前景、盈利前景等表示乐观,企业对所在城市经济前景的信心达3.95分,高于去年的3.83分。

  托住信心的背后是源源不断的政策落地。为了保障今年疫情期间企业尽早复工复产,上半年,各部门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

  最有效的三项政策

  政策落地效果如何?企业也打了分数:满分5分,得分超过4分。

  在诸多政策中,企业认为最有效的三项政策是“亏损企业延期缴税”“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阶段性缓缴或适当返还社会保险费”。

  在减税降费方面,近七成企业表示今年上半年税费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其中近1/4企业认为下降幅度超过40%。在金融支持政策上,样本企业满意度为3.58分,优于去年的3.24分。其中,企业对浙江、山东、江西等省金融支持政策总体满意度较高。在广西、山东、青海等省份,企业较多受惠于中小微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浙江、江苏、河北等省份的银税互动效果较好,企业在湖南、浙江、黑龙江等省份更多获得了信用贷款。

  被企业认为最有效的三项金融支持政策是“对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中长期贷款”“对还款困难企业的展期或续贷”。

  从贷款利率来看,自2019年7月-2020年8月曾获得银行贷款的样本企业中,近九成企业表示最近一笔银行贷款综合年化利率低于8%,其中利率低于5%的企业接近60%,而在去年这一比例仅为26.35%,36.69%的样本企业表示在银行贷款过程中没有缴纳额外费用。

  疫情让更多地方的政府部门直接服务企业,拉近了政商距离,企业直观感受显著提升。今年,企业对“政商关系”的总体评分为4.07分,85%的企业表示当地政府人员做到了“积极回应或协调办理涉企特事急事、主动向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与明确指引”等,尤其是西藏、宁夏、四川、甘肃、内蒙古、山西、陕西、辽宁等中西部省份。

  这些评价的背后还有企业对未来营商环境改善的期待。

  样本企业表示,希望在产业政策支持、完善信用体系建设、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方面加强力度。

  在产业发展上,企业最希望加大力度的三个方面是“政府引导与扶持”“高端人才储备”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同时,企业希望在产业政策支持、完善信用体系建设、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方面加强力度。

  在法治环境优化上,企业期待政府能建设企业维权统一服务平台、建立法律机关部门间涉企协调机制、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等。

  同时,在吸引创新型人才上,企业希望政府在四方面加大力度——加大创新型人才激励(如人才补贴等)、加强人才住房保障、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和强化人才落户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优质医疗资源需求比例较去年提高,但人才激励、住房保障和落户保障需求均较去年降低,说明创新人才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和帮助。”李兆前强调。(记者 宁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