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孙祁祥:“十四五”期间保险科技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程竹 实习记者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 实习记者 王方圆)近日,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20(第十七届)”上表示,“十四五”期间保险科技人才培养迫在眉睫,应当高度重视保险科技人才的培养。

  孙祁祥称,当前,大量依靠新技术赋能传统保险业务的创新实践不断发生,提升了保险行业的质量与效率,也实现了行业在创新驱动下的新旧动能转换。宏观来看,以下五个方面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变化:一是行业主体的转变;二是供需矛盾的缓解;三是经营环境的改善;四是业务模式的转型;五是监管方式的变革。

  孙祁祥认为,我国保险科技的发展急需大批培养以下四类人才:一是数字化背景下的战略制定者;二是新型风险的防控者;三是新技术快速迭代下的研发者;四是新科技手段赋能下的监管者。

  孙祁祥指出,面对人才培养的紧迫性与必要性,需要在理念与认识上形成统一,并尽快出台相关的制度措施:一是要重视技术本位和人才本位的双核发展;二是要以高校为基础阵地加强保险复合人才的培养;三是要打通政产学研人才交流平台;四是要建立灵活的人才引进与晋升制度;五是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国际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