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解决央企采购交易痛点难点 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成立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11月6日,中央企业采购工作推进会暨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据悉,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体制机制优势,由中央企业、地方企业、民营企业三方股东出资设立,其中深圳交易集团占股35%、中资数据科技公司占股35%、腾讯公司占股30%,注册资本人民币6亿元,注册地及总部设在深圳。平台将聚焦服务中央企业及各类企业采购需求,通过打造集“基础采购交易、供应链管理、大数据咨询、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采购交易平台,助推企业采购交易集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提升。

  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2B领域互联网采购平台

  据了解,平台公司将遵循“服务、监管、创新”理念,建设集“基础采购交易、供应链管理、大数据咨询、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业务服务生态链,打造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服务一流的2B领域互联网采购平台,助力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服务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将率先服务未建立采购平台的央企全部进入平台交易,对已自建采购平台央企实现互联互通,央企采购数据信息全部纳入。建立完善的采购服务监管系统,综合服务板块全面上线。2022年底前实现交易规模突破5万亿元。在全国逐步形成示范效应,吸引和拓展地方国企、民企等各类企业客户进入平台交易,积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提升。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指出,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要汇聚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民营高科技企业的各自优势,在推动中央企业阳光采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水平,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要加强顶层设计,抓好统筹规划,主动对接中央企业采购需求,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的总体目标、运营模式、工作思路和阶段性任务。中央企业和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等有关各方,要抓紧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平台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据了解,目前27家尚未建立完整综合性采购平台的央企将全部进入平台交易。已自建采购平台的70多家央企,其采购数据信息也将纳入平台接受监管。

  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董春波表示,兵器装备集团将把平台作为全集团电子采购的重要支撑,做好采购信息系统对接,并借助平台助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有效防范央企采购交易风险

  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的成立,将助力央企提质增效,解决央企采购交易痛点难点,并借助技术及市场优势,促进平台快速健康发展。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可充分发挥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市场推广、流量资源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及市场经验等优势,快速导入现有的互联网采购交易编码体系,并开发满足央企采购更大需求的新编码,同时可以带来更加海量的覆盖全要素交易市场的国际国内供应商,全面提升平台服务能力,促进平台快速健康发展。同时,通过各种基础和增值服务,提升央企采购交易体验。通过平台系统的大数据统计,对各采购主体的采购行为进行分析检测,按照需求为各采购主体及监管方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定向服务。平台提供种类丰富、覆盖采购业务全链条的金融产品,包括订单融资、供应链金融、交易结算、履约担保、融资租赁和交易咨询等。建立交易主体信用评价机制,为风控模型设计提供数据支撑,对履约情况良好、产品质量过硬的企业进行重点支持,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该负责人指出,国企采购是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之一,加强和规范国企采购监管一直是各级纪委监委、国资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工作。组建央地合作采购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区块链、可视化技术,建立采购全过程闭环监督体系,实现智慧监督全覆盖,对于进一步夯实筑牢央企采购廉政风险防控堤坝,促进央企采购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打造“阳光央企”和“法治央企”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平台围绕企业采购任务,加强供应链整体统筹,创新采购管理模式,提升采购整体效益,实现从价格驱动向价值驱动转型升级。按照生产制造商、配套生产商、物流提供商、仓储服务商、渠道商以及配套金融服务商等类别,实现采购信息流、货物流、资金流的统筹管理,全面布局智能供应链,助推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