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军辉:主动抓取适应新发展格局战略资产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寿集团首席投资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基于对未来“双循环”格局下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趋势预判,大资管行业特别是保险资管应努力育先机、开新局,积极学习借鉴海外经验,对业务模式、产品布局等大胆突破,提升市场化产品策略创新能力。

  资管业务需求不断增加

  中国证券报:资管业务是体现金融资源配置高效、透明优势的重要载体,连通市场投资人和融资者的主要桥梁,就保险资管行业而言,您认为未来行业发展的宏观环境如何?未来行业发展会呈现哪些新特征?

  王军辉:今年经济运行稳步恢复,预计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基本能够实现。从宏观形势上看,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趋于下降,发达经济体“三低三高”风险交织,可能面临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和高债务、高收入差距、高资产价格问题。同时,国内新发展格局涉及未来体制机制变革,宏观经济运行的内在机理和外在表现可能发生一系列新的变化,随着居民财富增长、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资本市场健全完善,市场对资管业务需求不断增加。

  首先,居民财富持续积累,配置结构逐渐转向金融资产主导,或为资管业务注入强大动能。

  其次,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加快发展,与美国个人商业养老金占本国养老金资产规模的比例达到35%、英国接近20%、新加坡和韩国均高于40%相比,国内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短板十分突出,还是一片巨大“蓝海”。

  第三,全球资本增配中国,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外资合计已持有A股市值2.08万亿元,占流通A股比例升至3.6%。“债券通”落地3年来,外资持债规模每年增长近40%,近900家境外法人机构投资者总规模已达2.6万亿元,占中国债券总量比重的2.4%,持有国债规模占比达9%。

  此外,资本市场健全完善提供更多投资机遇。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加快完善,中长期资金开展价值投资的制度体系更加坚实。一是债券市场提质增量,未来有望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二是股票市场吸引力更趋增强,监管正在研究制定全市场推广注册制实施方案,未来逐步形成注册制生态,将推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更加顺畅,同时,险资、外资、年金等长线资金入市渠道持续拓宽,为市场注入源头活水,一些符合政策导向和未来方向的科技创新、战略行业、新兴产业等细分市场,估值水平可能更快提升。三是另类市场迎来“新基建”重大利好,随着国内经济空间结构发生深刻变化,长三角、粤港澳等增长引擎带来广阔另类投资机遇,部分主题基金规模甚至已达千亿级。

  提升全球资产配置能力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险资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机会?险资机构如何进行战略资产配置?

  王军辉:保险资金是我国金融市场、资产管理市场中的重要力量。截至2019年底,国内保险资产管理业参与主体35家,管理总资产规模达到18.11万亿元。基于对未来“双循环”格局下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趋势预判,大资管行业特别是保险资管应努力育先机、开新局,以“五个把握”引领业务转型升级,实现增量发展。

  一是加快健全完善大类资产配置体系。在复杂多变和不稳定不确定的经济金融环境中,用资产配置方法论为“稳投资”注入确定性。在资产类别上坚持全面、多元,并且各品种投资没有短板,这是最大化投资收益的基础保障。在此基础上,持续强化资产配置体系建设,通过加强投资管理能力和主动风险管理能力,按照保险资产配置特点和需求,着眼于全市场、全品种和多策略,统筹安排债券市场和权益市场、公开市场和非标市场、境内市场和境外市场等各种投资市场和投资工具运用。

  二是主动抓取适应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资产。准确把握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新机遇,瞄准“十四五”时期创新驱动、扩大内需、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全面开放、健康中国、绿色发展、军民融合等重大战略,加快布局一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两新一重”基础设施、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等领域的优质企业股权和事关国计民生战略性资产,进一步发挥保险资管机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和风险管理核心专长,既获取相对较高预期回报,也承担相对较低风险波动,增厚长期超额收益。

  三是优化固定收益类资产结构。未来社会融资成本下降、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和信用分化是大势所趋。在坚持以固收资产为主的战略资产配置框架内,面对保险负债成本相对较高、债券资产制约收益率提升,可能导致利差损的问题,考虑逐步增加期限长、风险适中、收益率较高的长期信用产品配置比例,包括既代表未来新发展格局方向、又符合战略配置需求的基础设施债权、高等级信用债、优先股以及金融产品等,在拉长资产久期的同时,努力将固收资产收益率稳定在相对较高水平,弥补传统债券类资产配置缺陷。

  四是权益投资积极把握股市长期向好逻辑。股票市场有长期趋势性机会,经济转型和格局调整还蕴含重要结构性机遇,符合政策导向和未来方向的科技创新、战略行业、新兴产业等估值水平可能迎来更快增长,权益投资应努力发掘投资机会。

  五是努力提升全球资产配置能力。积极掌握一批境外市场优质资产,既是打通国内与国际经济循环、实现资金互联互通的重要标志,也是更好满足国内财富管理市场需求,提供高质量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客观需要。可以利用金融开放背景下外资在国内加快布局带来的合作机遇,巩固和提升与外方更广泛的业务互动,包括产品投资、渠道共享、技术交流、人员培训等,逐步积累国际宏观和资本市场投研水平,提升境外优质资产配置能力,形成合理的配置分散化收益,打造双循环格局下的国际化竞争合作新优势。

  加快搭建财富管理平台

  中国证券报:随着居民财富增长、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金融业全面开放提速,市场对资管业务需求不断增加,险资如何做好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

  王军辉:财富管理业务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稳定的轻资产业务模式,产品服务充分体现个性化定制化特点,未来可能将形成包括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和第三方财富管理等在内的大财富管理市场,不同机构各具优势。

  保险资管应加快搭建面向合格自然人投资者的财富管理平台。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紧紧围绕客户需求趋势特征,在开展客户画像扫描分析基础上构建产品策略矩阵,配套建立相应业务流程、风险管控、运营支持、信息系统,打造以“多元资产配置+资金保值增值”为核心的综合服务能力。

  同时,要推出具有险资特色的资管产品。目前大资管行业转型发展尚在初期,策略、产品和服务供给相对同质化,特别是以固收为主的配置普遍面临收益率难题,同时优质资产荒也加大了非标管理和另类投资难度。通常情况下,优质信托、债权计划等对提高组合收益率、降低波动性具有重要作用,但短期疫情和长期经济放缓叠加,使得产品服务创新难度进一步增大。

  保险资管应积极学习借鉴海外经验,对业务模式、产品布局等大胆突破,提升市场化产品策略创新能力。注重产品结构的多元化与均衡性,形成丰富完备的产品线,满足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长短期资金管理需求。更加重视客户细分,针对不同偏好在多资产类别中选择预期收益跟踪误差最小的组合,利用全产品优势,给客户提供更大的资产选择空间,以个性化、差异化、专业化服务满足客户投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