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资委:国资央企248个定点扶贫县全部脱贫摘帽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国务院国资委11月23日消息,今日,贵州省政府宣布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包括航空工业集团定点帮扶的紫云县、招商局定点帮扶的威宁县和中国五矿定点帮扶的沿河县等。至此,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中央企业和国资委机关帮扶的248个县等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据了解,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千亿元、派出各类扶贫干部1万余名,为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产业扶贫方面,2016年以来,援建产业扶贫项目超过8000个,扶持乡村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超过3300个,累计引进扶贫企业900多家,带动投资147亿元。在带动就业方面,2016年以来,累计培训技术人员27.97万名,直接招用贫困劳动力1.73万名,帮助10.44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在消费扶贫方面,累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68.74亿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32.66亿元,搭建了中央企业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在解决民生难题方面,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义务教育帮扶资金26.58亿元,援建学校2700多所,资助贫困学生47万余名;投入医疗帮扶资金9.58亿元,捐建了1400多所医院和乡村卫生所和大量医疗设备;投入住房安全帮扶资金6亿多元,受益群众近18万人;投入饮水安全帮扶资金3.62亿元,受益群众超过52万人。

  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在贫困地区不断加大电力、通讯、网络、交通等重要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有效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讯难”等突出问题;创造性打造了扶贫资本运作平台,用国有资本引导各类资本到贫困地区投资,其中国资委引导全部中央企业出资设立的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经三期募资规模达到314.05亿元,截至2020年10月底,央企扶贫基金共完成投资决策项目118个、投资金额307.07亿元,累计引导撬动社会资本约2600亿元。今年年初,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2019年底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实施挂牌督战。截至11月23日,包括央企承担定点帮扶任务的27个县在内的挂牌督战县全部脱贫摘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