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市就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8日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为规范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北京市住建委起草了《北京市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办法》,明确了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条件,细化具体流程。该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物业管理委员会是《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创设的一项物业管理制度。长期以来,北京市居民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比例一直处于30%以下的较低水平。作为临时机构,在不具备成立业主大会条件或者成立不了业主委员会等情形下,物业管理委员会的组建将弥补业主组织的缺失,形成对业主委员会的有效补位。

  此次征求意见的办法共19条,分别从适用范围、部门职责、组建条件、人员资格、成立流程、备案刻章、具体职责、会议制度等进行了规定。

  此前发布的《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中,未明确规定物业管理委员会的组建流程。办法的出台,明确了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只需按照发布公告、推荐人选、确定候选人、确定委员名单、备案刻章等步骤即可完成,降低了成立难度,缩短了完成时间。

  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物业管理委员会届满或解散的三种情形:一是已经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的,物业管理委员会解散;二是因为物业管理区域调整、房屋灭失等其他客观原因导致物业管理委员会无法存续的,物业管理委员会解散;三是如果三年期满还没能成功选举出业主委员会的,由街道乡镇重新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

  为了进一步增强《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实操性,目前北京市住建委已完成28个条例配套政策的研究制定,于6月起分三批发各区、各街道乡镇先行先试。下一步,北京市住建委将陆续出台《北京市住宅小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北京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清单》等配套政策,不断完善物业管理制度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