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位重要股东 产业资本借道定增求结盟谋整合

覃秘上海证券报

  龙头经济时代,龙头企业们正努力打造各自的“圈子”,股权层面的合作成为最可靠的纽带。上证报资讯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11家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引入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这些股东既有上下游伙伴,也有同行,更有公司直接引入了新的实力大股东。

  “参与再融资正成为企业间结盟的重要渠道。”有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投行人士表示,产业资本已成为再融资市场最主要的资金供给端之一,通过股权合作,上下游企业间可以进一步深度绑定,部分龙头企业参股同行也为整合打下基础。

  宁德时代于7月完成的再融资,充分反映了资金对龙头企业的追捧。除了各路金融机构外,出资37亿元参与本次认购的本田备受关注。据披露,作为产业投资,本田已与宁德时代签署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按一定商务优惠条件向本田保障电池供应。

  宁德时代随即也启动了对产业链的投资。今年8月,196亿元募资到账不足一个月,宁德时代即宣布将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91亿元。

  9月,先导智能公告,拟向宁德时代发行股份融资25亿元,发行完成后,宁德时代预计将持有先导智能7.29%的股份。先导智能称,宁德时代是公司下游的重要客户,通过本次战略投资,有助于加强锂电设备直接采购的产业链协同,并通过技术合作实现产品的技术升级和生产工艺的迭代创新。

  在卫星石化30亿元的再融资中,共青城胜帮凯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12亿元,获得上市公司5.21%的股份。据简式权益变动报告,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持有共青城胜帮凯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96%的股份。另据披露,该合伙企业还认购了新凤鸣8.45%的股份,并通过大宗交易买入东华能源5.91%的股份。

  今年6月,南京的景观园林企业大千生态完成3亿元再融资,南京安居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斥资1.6亿元,一举拿下上市公司8.76%的股份。据查询,南京安居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属于南京国资,主营一级土地开发和政策性住房项目的开发建设。

  同样于6月完成3.33亿元再融资的四通股份,吸引唯德实业出资2.2亿元认购其11%的股份。此前,唯德实业实控人黄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谢悦增、邓建华已分别持有上市公司7.4%、4.17%和4.17%的股份。此次增发完成后,黄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6.73%。

  四通股份主营新型家居生活陶瓷的供应,黄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旗下的东莞市唯美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东莞市唯美陶瓷工业园有限公司均从事陶瓷制品的生产和销售。另据查询,谢悦增是广东马可波罗陶瓷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和经理。同行之间的股权合作,为后续的整合打下了基础。

  还有部分公司走得更远,通过再融资直接换了大股东。7月底,九强生物向中国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定向增发,融资12亿元。定增完成后,国药投资获得九强生物14.81%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国药投资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披露,此次投资旨在为国药集团开拓体外诊断业务。未来,国药投资将在上市公司业务发展、市场开拓、信息交流等方面提供支持。

  此外,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借助定增进一步巩固控制权。9月,赢合科技向上海电气增发募资20亿元,后者的持股比例由此从17.03%提升至28.28%,赢合科技原第一大股东王维东的持股比例则由19.82%下降至17.13%。公告称,上海电气以现金全额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有利于其进一步提升在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强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

  在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引进的股东中,虽然是以基金的形式出现,但市场普遍认为其最终出资人指向产业资本。如亿纬锂能,公司日前披露定增结果,汇安基金以3个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合计出资20亿元,获得上市公司1.97%的股份,加上此前另两个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已经持有的3.15%股份,合计持股比例达到5.12%。又如光莆股份,银河资本-鑫鑫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出资3亿元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持股6.58%,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