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明年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领头雁

上海证券报

  出口增速远超预期、消费快速复苏、新经济业态蓬勃发展……2020年,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画卷上留下了精彩的一笔,中国有望成为全球少数几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经济体之一。

  对于明年中国经济,受访外资机构、国际机构已经达成共识:明年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的领头雁。

  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经济复苏有力,中国这艘巨轮正破浪前行。”外资机构施罗德近期在评价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时称,中国经济正透出新意和活力,新经济、新业态中蕴藏着的消费潜力和发展格局备受关注。

  制造业PMI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创出年内新高,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长实现由负转正,前10个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4%、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4%,消费增速加快……疫情阴影笼罩下的2020年,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中格外夺目。

  “如果从内外循环的角度观察,我们认为今年中国经济的特点可以用两个‘超预期’来概括:外贸超预期,外资超预期。”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说,其背后逻辑在于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复工复产。同时,深陷疫情阴霾的其他国家加大了对中国生产、投资和出口的依赖。

  瑞信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一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今年中国有效遏制了疫情,经济增速远好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将实现超速增长并再度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领头雁。

  临近年末,国际组织在最新的经济展望中也纷纷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投下信任票。

  “中国明年经济增速将达到8%,仍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在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带动下,全球经济在2021年底之前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期对明年的中国经济走势做出了这样的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杰弗里·冈本的前瞻则更为乐观,他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8.2%。

  新能源产业存在巨大成长空间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将有哪些亮点?又增添了哪些发展新赛道?外资机构一致圈定绿色经济、5G以及线上经济等领域。

  荷兰纯资产管理公司荷宝中国总经理及研究总监鲁捷注意到,技术本地化、科技自主化、产业升级以及绿色经济、扩大开放将是未来5年中国经济领域的关注焦点,当前中国正日益关注绿色经济并将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他预计中国的能源组合将发生巨变,新能源如光伏和风电存在巨大成长空间。

  对于中国“十四五”期间的政策侧重点,王一预计将更加关注提升科技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等领域。科技方面,他预计中国将加大新基建投入力度、提升关键领域的科创水平以及确保重要产品进口等。另外,中国将进行劳动力市场改革以促进劳动力流动,并提高劳动力素质教育水平。

  “中国经济整体发展将进入高质量增长新常态,内生化和多元化的包容性趋势非常明显。”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告诉记者,中国互联网经济如线上办公、电商、5G等新消费需求正逐步壮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强劲,预计这个市场会持续保持活力。

  “中国经济将更加注重增长质量,随着人口老龄化、劳动成本增长,中国需要进一步提高城镇化率,让更多人定居城市以促进消费进一步升级。”鲁捷说。(汤翠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