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副行长刘桂平:持续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12月10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的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研讨会上表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召唤和必然选择,也是实现绿色复苏的重要手段。展望未来,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顺势而为、奋力前行,持续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复苏的重要作用。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继续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丰富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工具箱,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断改善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的融资环境。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成功签署为契机,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支持国际绿色金融资本参与“十四五”建设,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红利。

  二是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实现“30·60目标”。创造条件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央行政策与审慎管理框架,高质量建设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加快形成有利于碳减排的体制机制。系统性推进碳排放权和碳金融市场发展,提高碳价格形成效率。持续推动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和产品创新,鼓励金融机构支持规模以上能源生产企业有序退出化石能源行业,大力发展需求减量、能效提升、脱碳化等减排技术。

  三是深入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基层实践。我国是全球唯一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国家。“自下而上”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已成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一张名片。要继续做好试验区建设工作,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率先提出碳中和目标,鼓励试验区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推动绿色金融支持可再生能源、绿色建筑、清洁交通等领域创新发展,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