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尉文渊:毛遂自荐筹办上海证券交易所

尉文渊(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任总经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由我来筹办上海证券交易所,其实是有一点偶然的。

  1990年6月,朱镕基同志在海外出访时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于年内开业。这一突如其来的时间表让证券交易所的筹备工作顿时紧张起来。在一个偶然的场合,我向人民银行上海分行领导随口提出,如果工作需要,我愿意承担筹备任务。这一并非经过深思熟虑的想法得到领导首肯,于是我变身为交易所筹备工作小组组长,可以说这是一种毛遂自荐。

  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中国,恐怕没人能说清楚证券交易所是怎么回事。我曾在某本书的封面上看到一张香港联交所交易大厅的照片,于是一心想找这样一个大厅。上海大厦的一位副总经理不知道从哪里知道我在找大厅,约请我去外白渡桥北堍的浦江饭店看一下。这个饭店是一幢已有150年历史的欧式建筑,以前叫礼查饭店,内中有个大厅——孔雀厅,在解放前是名媛、巨贾流连忘返的高级舞厅。虽然历经沧桑,但气势、风韵还在。我眼前一亮:就是这里了!

  有了场地,该怎么交易呢?国际交易所的交易方式多种多样,很多是口头竞价交易。中国人熟悉的《子夜》里描述的就是这种口头竞价,打手势配合高声喊价。为此,当时大部分人,包括一些领导,都主张上交所建立后也采用口头竞价交易模式。我听说有少数交易所有电子交易,我们新建立的交易所可否不去重复那些“老古董”?现在高科技发展那么快,我们应该面向未来。于是我提出采用计算机交易系统。

  我们下了大决心,从向人民银行借的500万元筹备金中拿出100万元,搞计算机交易系统。作为后手,也没有完全放弃口头竞价交易系统的准备。我不懂电脑,几番物色,找到上海财经大学的助教谢玮,我们在摸索中开始了计算机交易系统的开发建设。当时连交易规则还没有完全搞掂,要在这个基础上编写交易软件,其困难可想而知。

  上交所的开业日期确定为1990年12月19日。12月3日,朱镕基突然亲临视察,当时交易大厅门外基建工地一片狼藉。朱镕基下车后脸色严峻,但当他走进大厅时,看到灯光明亮,各种设备布置就绪,脸色方才舒缓下来。他问我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我说电话线路的配备尚未到位、贵宾厅的圆拱形玻璃配不到。朱镕基立刻说,你找上海电话局和耀华皮尔金顿,叫他们马上解决。

  朱镕基视察过后,地方部门对交易所筹建工作的配合力度加大,开业前一天晚上,市政、绿化、环卫等部门的施工队伍齐集现场,统一指挥,分批鱼贯进场施工。一夜之间,浦江饭店门外环境焕然一新。

  为确保第二天的顺利开业,交易所的全体员工都住进浦江饭店。但12月19日清晨,我起床后发现右脚因伤感染,肿得根本穿不上鞋,只好向人借了一只更大尺码的鞋子。开业那天,我穿着一只大一只小的皮鞋,由人背着来到现场,一瘸一拐地在现场做最后的布置,然后倚着墙迎接贵宾。参加开业仪式的各路来宾在浦江饭店正门口举行完上交所揭牌仪式后,陆续进入交易大厅。上午11时,我敲响了上交所第一声开市锣。

  午宴上我没吃几口饭。送走来宾后,我就一头倒在床上,高烧已达40度,当晚被送进医院。在医院呆了一个月,才被允许出院。曾有记者问我开市第一天的感觉。我说,第一天是怎么交易、怎么收市的我都不知道。(本报记者 周松林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