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建议大力发展软件产业 构建中国操作系统创新生态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多位专家12月23日在统信软件举办的“开放?成长—2020统信UOS生态大会”上表示,要将发展软件产业作为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提高社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和构筑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支点。要加大产品应用推广力度,以产品好用为目标,加大适配力度,构建中国操作系统创新生态。

  中国操作系统领军企业统信软件的董事长王继平表示,从该企业角度出发,在产品方面,要打造优质产品;在服务方面,要破除以产品为中心,树立利用平台型思维构建生态的理念;在技术方面,始终坚持推进并支持开源社区工作,完善版本迭代升级;在人才方面,要引进和培养更多专业人才,逐步形成创新性人才储备库;在研发方面,要积极扩大研发团队,加大教育行业推广力度,从根源上解决人才储备问题。

  会上,统信软件宣布成功完成A轮11亿元人民币融资,发起“同心生态联盟”,与首批30家成员单位携手启动联盟,揭牌统信学院,正式发布《统信UOS操作系统使用教程》。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巡视员王少朋表示,软件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支柱,发挥着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创新性的重要作用。面对当前复杂的世界格局,要抓住主导权,将发展软件产业作为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提高社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和构筑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支点。当前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已经步入加速创新、群体突破的爆发期,构建信创产业生态是大势所趋。

  王少朋建议,一是要培育发展新动能,将自研操作系统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成果应用转化,加大产品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推广力度,培育更多需求。二是完善产业新生态,加大各类应用软件与自研操作系统的适配力度,持续丰富运行在自研操作系统上的软硬件产品种类,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三是营造发展新环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和产品,构建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开创企业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好用的产品离不开好的生态,好的生态需要更多软硬件实现兼容适配。”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付京波看来,一是要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合攻关适配,提升信创产业生态支撑保障能力。二是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目标,按照标准先行、示范引领、高效联动、协同创新的思路,先行打造1-3个信创领域攻关适配公共支撑应用典范。助力绿色信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要以产品好用为目标,加大应用适配力度。以应用需求倒逼技术创新,引导优势技术和资源整合,形成上下版本兼容、前后应用适配的产品方案。在加快信创体系构建的同时,进一步增强用户侧对国产化产品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