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汇局:当前属于外资增配建仓期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外汇局统计,2020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规模1861亿美元,年末余额达到5122亿美元。她说,当前属于外资增配建仓期,外资流入多一些;未来会进入稳定发展期。

  王春英称,第一,境外央行等稳健型投资者是持有境内债券的主力。到2020年底,境外央行类投资者持有境内债券余额2637亿美元,占比为51%。第二,外资投资表现出追求稳定收益的特征。第三,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前景良好,这是外资青睐境内债券市场的主要原因。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债券市场仍然是相对稳定的外资投资渠道,全球投资者也需要配置人民币资产。未来外汇局会继续加强监测,持续开展结构化分析。

  王春英表示,一个更有韧性、更加成熟的外汇市场渐渐形成,未来外汇市场将进一步巩固和呈现总体平衡、双向波动特征。

  在介绍2021年外汇局重点工作时,王春英表示,一是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双向开放。比如,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继续推进QDLP、QFLP试点,扩大QDLP试点范围,完善QDLP投资报告制度,健全常态化QDII额度发放。另外,持续推进外债登记管理改革,完善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股票、债券资金管理。二是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三是支持区域开放创新和特殊区域建设。四是建设开放多元、功能健全的外汇市场,支持金融机构推出更多适应外汇市场需求的外汇衍生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