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有大行2021年工作部署:推动“十四五”开好局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2月1日讯(记者 曾蔷)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复杂严峻的经营环境,我国金融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在这其中我国大型银行均发挥了“头雁”作用。

  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大型银行如何发挥好自身优势助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对外发布其2021年工作会议内容,明确各自2021年工作部署及任务。

  

  工商银行:围绕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工作部署

  工商银行2021年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全行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防范风险、支持重点、狠抓担当落实,推动新三年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做好2021年工作要把握三点要求,一是加快形成与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相适配的经营发展新质态。二是抓紧推进与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联的重大战略重要战术实施。三是继续保持与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契合的精神状态,提高专业化能力。

  会议围绕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六个方面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开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现代金融企业新局面。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从严治理,进一步扛起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严”的主基调,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引向深入。

  二是坚持客户至上、服务实体,进一步把握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积极传导货币政策,将服务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加大对稳链固链、智能制造、普惠民营、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提升服务国民经济循环水平。

  三是坚持科技驱动、价值创造,进一步增强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加快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建设科技强行和数字工行。强化科技赋能,加强标志性技术创新,深化科技与业务融合。

  四是坚持国际视野、全球经营,进一步拓展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领域。推动国际化经营高质量发展,优化全球机构布局和业务,助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增强全球资源配置和服务能力。加快完善全方位服务体系,推动新兴类业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客户综合化需求。

  五是坚持转型务实、改革图强,进一步激发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坚持扬长与补短互促、顶层设计与工作实际结合,深化重点战略实施,推动经营转型,积极探索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并加快形成与之相适应的经营管理新机制。

  六是坚持风控强基、人才兴业,进一步强化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把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干部人才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压实“四方责任”。强化各方面安全保障工作,维护全行平安稳健运行的良好局面。

  农业银行:坚持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特别是服务“三农”为己任

  农业银行2021年党建和经营工作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农业银行要认真领会党中央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判断,找到自身发展坐标,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要深入研究思考新阶段如何更好发挥服务“三农”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如何定位核心市场、目标客户和获客渠道,如何向体制机制改革要活力,如何提升科技战略支撑作用,如何把握当前风险防范关键点,如何积极做好资本补充确保发展可持续等事关农业银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

  会议强调,对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本行自身定位,2021年农业银行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特别是服务“三农”为己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转型,牢牢守住风险底线,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明确,农业银行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力做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以服务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全力打造县域金融服务领军银行;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重点,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以实施重点工程为依托,将数字化农行构建成型;以提升经营效能为导向,持续优化完善体制机制;以守牢发展底线为根本,持之以恒抓好风控案防。

  会议指出,全面推进2021年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培养激励,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着眼基业长青,加快培养、使用年轻干部、青年员工;持续强基固本,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从严从实,持续推进正风肃纪。

  会议对业务经营重点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全行抓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机遇,深化“三农”金融服务;围绕服务新发展格局,把准信贷投向和重点,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要激发城市行经营活力。要推动数字化转型落地见效。要以提升经营效率效能为导向,完善内部机制,推进精细化管理。

  邮储银行:全力推进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数字化、集约化“五化”转型

  邮储银行2021年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邮储银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系统观念,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良在讲话中从五个方面对2021年邮储银行的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强化战略引领,扎实推进“五化”转型。要结合新的形势变化、国家“十四五”规划、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仔细谋划邮储银行“十四五”规划,找准对接邮储银行战略规划的契合点,将邮储银行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在邮储银行“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一以贯之,切实提升邮储银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坚守国家对邮储银行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三大定位”,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全力推进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数字化、集约化“五化”转型,建设现代化一流大型零售银行。

  二要坚持底线思维,牢牢守住风险底线。要全面落实监管部门提出的各项要求,继续完善全面、全程、全员的风险管理框架,在思想上始终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夯实业务管理、风险合规、内审纪检三道防线。要狠抓信用风险防控、内控合规风险防控、审计监督和安全生产。

  三要坚定信心,持续提升信息科技自主能力。近年来,邮储银行信息科技建设全面提速,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金融科技赋能成效明显。要持续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自主研发能力,高质量完成信息系统建设,全力推进新核心系统建设,加快推进金融科技赋能,全面深化数据治理和数据应用,持续提升信息科技风险管控能力。

  四要着眼长远,全面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以“建机制、强管理、提动能”为主线,切实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完善配套机制,实施精细管理,提高人力资源投入产出效率,为邮储银行的健康平稳发展持续不断赋能助力。要持之以恒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市场化管理机制。

  五要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推动党的建设与经营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聚合,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高质量发展,以优秀企业文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交通银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加快建设“长三角龙头银行”

  交通银行2021年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全行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建设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战略目标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长三角龙头银行”,加快建设数字化新交行,打造特色优势,建强专业能力,全面加强风险管控,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明确了2021年的主要目标:一是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大,继续保持信贷合理增长,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做好全融资服务。二是业绩指标跑赢大市,实现量的合理增长、质的稳步提升。三是资产质量保持基本稳定,着力抓好存量处置和增量防控。四是深化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持续激发经营发展动力。

  会议围绕2021年全行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提出六项重点任务。一是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资产结构调整优化,持续优化政策制度,增强服务能力,加强人才培养。二是打造业务特色优势,建强专业能力。着力打造普惠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财富金融等业务特色,着力建强客户经营能力、科技支撑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协同作战能力、资源配套能力。三是发挥上海主场优势,建设“长三角龙头银行”。四是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化新交行。五是加强全面风险管控,守牢风险底线。六是抓好深改“后半篇文章”,以改革促发展。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员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完善制度,激发活力,让员工想干事。要加强培训,实践历练,让员工能干事。要强化监督,改进作风,让员工干成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