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G将如何影响工业制造业发展 王志勤:未来五年是关键期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2亿,居世界第一。

  5G发展蓝图描绘了什么?5G又将如何推动工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是我国5G发展的关键期,5G技术和产业会进一步发展,在多方面取得突破。

  王志勤认为,未来5年是我国5G发展的关键期,将会在四方面取得突破:

  一是推动毫米波和中频新型基站产业化进程,持续保持我国5G系统设备的优势;二是加快5G网络建设,逐步实现广域覆盖;三是突破融合应用发展的难点堵点,让5G走进百姓生活,赋能千行百业;四是继续深化国际合作,与全球共同探索5G新应用、新模式和新业态。

  目前全国已开展5G创新应用项目4200余个,5G电信运营商、设备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已经在10多个行业完成近千项应用试验,并在交通运输、港口自动化、智能工厂、环境监控、远程医疗等领域都取得了阶段性突破,参与企业超过2300家。

  “5G商用至今,融合应用已实现突破发展。”王志勤说。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应用,工业互联网作为5G的重要应用场景,已成为当前产业界探索的重要方向。

  2020年我国新增58万个5G基站,推动共建共享的5G基站33万个,已实现所有地市都有5G覆盖,我国明确提出,在持续深化5G网络建设部署方面,将按照适度超前原则,计划2021年全年新建5G基站60万个。

  “2021年将是5G与垂直行业融合探索走向深入的一年。2021年至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王志勤说。

  她表示,这期间5G将提速工业互联网建设,深度发展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让5G带来的信息技术提升更好与垂直行业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