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看,这就是小康的样子

陈灏、王志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陈灏、王志

  节日的喜庆气氛逐渐积蓄,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开始回顾“收成”、酝酿新的耕耘。

  小康的样子里,有安居乐业。

  在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孝兴家园社区,新入住的居民正喜气洋洋地贴春联、贴窗花、蒸枣卷——曾经困扰他们祖祖辈辈的住房问题,如今随着搬入新家而得到彻底解决。

  孝兴家园是山东省黄河滩区迁建规模最大的集中安置区,共安置了39个行政村的3.2万名群众。他们曾与“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安居难、娶亲难”为伴,“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的恶性循环,带来贫穷的代际相传。随着2017年山东省开始实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60万名滩区群众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贫穷的根子从此被斩断。

  村民田会银说,如今他住上了面积8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用着崭新的家具、齐全的家电,周围都是老邻居。

  孝里街道党工委书记马雍告诉记者,为了帮助搬迁群众解决远离耕地后的生计问题,孝里街道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推动滩区土地流转;同时,将有就业能力的群众培训后输送到40多家工业企业。通过采取多种方式,1.7万多名有就业能力的劳动人口中,目前已有1.5万多人实现就业。

  小康的样子里,有物阜年丰。

  济南章丘区龙山街道付家村村民冯俊华最近有些忙不过来了。家里9个大棚的草莓迎来了销售最旺的时间段,夫妻俩在村里雇了七八个人来帮忙摘果子。“我到现在头发没剪、菜也没买,一点没有做过年的准备!”她笑着向记者“抱怨”。最近气温高、草莓长得快,一天能摘1200多斤,价格也涨上来了。她光顾着忙活,中午饭经常没着落。

  “就过年的时候卖得最好,好多外地客户等着要货呢。”冯俊华乐呵呵地说。红彤彤的草莓,是一家三代人红彤彤的希望,每年给冯俊华家带来的纯收入不低于50万元,比在城里还挣得多。

  草莓种植让付家村成为当地知名的富裕村。付家村党支部书记任绍银告诉记者,在惠农贷款的支持下,付家村近些年草莓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村里有900口人,仅在本村就种了500多亩草莓,正常年份每亩纯收益在两三万元。不种草莓的家庭,通过经营农资、跑运输或者到大棚里打工,也有稳定、可观的收入。“六七十岁的老太太,摘草莓一天也能挣个百把元呢。”

  小康的样子里,有平安喜乐。

  每逢农闲,聊城市高唐县三十里铺镇的河崖孙村,就会格外热闹。记者近期在这里看到,几十名老年人正在广场上跟着音乐起舞。尽管天气还有些冷,周边“候场”和“围观”的老人却有上百人。

  “老人和小孩,到这里都有得玩。”村干部王庭安告诉记者,河崖孙村是著名书画家孙大石的故乡,三十里铺镇政府搭建的民间艺术产业平台2019年落户这里。村委会、民间艺术协会、农民合作社、销售企业多方联合,推动当地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和产业化。

  目前,河崖孙村已经有麦秆画、葫芦雕刻、根雕、书画等10多个传统民间手工艺术品种落户,形成了100多个产品系列。王庭安说,村民们的传统手艺,在修身养性之余,还变成了能挣钱的“技术活”;很多孩子们放学之后也常来这里,学习书法、绘画,在传统文化中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