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外市场普涨 A股升势料延续

徐昭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假期,海外市场涨声一片。在机构人士看来,得益于全球经济逐渐复苏、流动性维持宽松状态以及海外股市联动上涨,A股市场牛年开门红可期。

  风险偏好上升

  2021年春节期间海外权益市场凯歌频奏,为A股节后开市营造良好的氛围。Wind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美股三大指数多次创出历史新高;日经225指数创下近30年新高;恒生指数创近两年半新高,2月17日站上31000点。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指出,当前海外疫情持续好转,多国央行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风险资产正在形成“戴维斯双击”。

  南华期货研究院分析指出,美国财长耶伦在G7会议上的表态暗示主要经济体将继续维持积极的政策来支持经济复苏,这会对全球市场的情绪产生积极影响,促使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对于A股而言,春节后大概率延续节前上涨趋势。

  日前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2021年财年财政预算决议,为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法案落地扫清障碍。在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看来,刺激政策力度超预期,加之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强调财政援助的重要性和货币宽松尚未到退出的时候,风险偏好抬升引发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上涨。

  消费亮点频现

  在外部环境保持乐观的同时,国内流动性预期修正、居民消费意愿增强等积极因素,被不少机构视为节后A股走高的重要支撑。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指出,2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量控价”特征明显,预计未来一段时期DR007仍将围绕7天期逆回购利率波动;国内货币政策“急转弯”风险基本消除。此外,从1月PMI和金融、物价数据来看,当前经济恢复、政策常态化进程稳步推进。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指出,春节期间国内电影市场出现史上最强春节档,城市本地游以及休闲娱乐、餐饮等服务业复苏明显。A股有望在节后迎来开门红行情。

  在南华期货研究院看来,本地过年带来春节期间娱乐需求明显增加,促进了电影、旅游等消费,预计3月消费数据将出现明显回升。

  涨势料延续

  “当前仍是跨年行情窗口期,看好节后A股市场再创新高。”在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看来,海外市场大涨、AH共振等因素将带动内地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以机构资金为主导的增量资金持续、稳定流入的情况下,A股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充裕。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春节假期海外股市纷纷上涨,有助A股延续节前涨势。

  陈显顺也对节后A股保持乐观,认为沪指将维持3450点至3700点震荡格局。在全球经济增长超预期背景下,市场普遍受益,但是如果资金面收紧,龙头股走势会更强。“绩优蓝筹股仍是下一阶段的交易方向。”陈显顺说。

  对于近期持续走高的港股市场,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基于资金持续流入趋势及仍具吸引力的估值,对港股市场中期前景依然持积极看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