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社部:养老基金累计结余4.7万亿元 能够确保养老金准时足额发放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部长张纪南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能够确保养老金的准时足额发放。

  一是养老金当期能平衡。养老基金当期的收支相抵以后,还略有结余。2019年当期的结余为3400多亿元,2020年情况特殊,2021年恢复养老保险的正常征收以后,预判收支相抵以后也还会略有结余。二是历史有积累。目前养老基金累计结余4.7万亿元。三是财政有补助。中央财政对养老基金的补助力度持续加大,去年达到了5800多亿元,并重点向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倾斜。四是增值有渠道。就是结存的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规模在不断扩大,目前委托资金已经达到了1.2万亿元。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保值增值。五是长远有储备,全国的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的权益已经达到了2.4万亿元,还在不断充实和扩大。

  另外,在实现养老基金省级统筹的基础上,人社部也在加快研究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将进一步提高养老基金的抗风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