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王涵:预计一季度GDP增速约18% “就地过年”或推动部分消费后移到二季度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3月2日发布研报表示,年初部分地区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民众也更多选择了“就地过年”,使得消费环比可能明显低于正常年份。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可能在18%左右。
  王涵认为,2020年一季度经济受到疫情严重冲击,带来了很强的基数效应,今年1-2月工业、投资、消费、出口等数据同比读数会很高,可能到30%甚至更高。同时,“就地过年”使得今年春节后复工可以更快,可能支撑工业增速。
  王涵认为,民众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的倡导,对消费带来了明显的结构性影响。春节期间(除夕至正月初六)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28.7%,考虑到去年同比下降36.5%,距离恢复2019年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春节期间旅客运输量同比下降34.8%,出行类消费受到疫情明显影响。部分回老家的需求可能后移到清明节、劳动节,相当于部分消费后移到二季度。这也会影响经济节奏,可能会平滑一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拉动二季度经济增速。
  此外,疫苗接种的推进,或加速推动海外生产恢复,可能阶段性增加对中国中间投入品出口的需求,短期内或给中国出口带来支撑。1-2月CPI环比或受到“就地过年”扰动,2月CPI环比可能比1月要弱。PPI方面,大宗品价格走强或指向PPI同比明显回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