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进一步拓宽国产医疗器械应用场景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准备了多份建议,其中一条是建议进一步拓宽国产医疗器械的应用场景,推动关键医疗器械自主可控。

  周云杰认为,医疗器械是国民健康保障体系的重要基础,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其发展壮大对“健康中国”战略有着重要意义。周云杰建议,从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着手,提升医疗器械国产化的战略高度;继续支持国产医疗器械的研发和技术升级,掌握核心技术,避免被“卡脖子”的隐患;同时,加快国产医疗器械上市的行政审批速度,缩短审批周期,并制定相应政策和监督机制保障执行落地。

  周云杰在调研中发现,创新医疗器械招标采购目录缺失,医院对于国产医疗器械仍存顾虑;缺乏针对国产创新医疗器械的统一采购目录;医院对于国产品牌的认知有限,对于国产医疗器械的质量和可靠性存在顾虑;虽然国产医疗器械成本低且技术水平提升很大,但进口医疗器械仍占据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

  周云杰建议,国家应加速相关专项规划的实施,扩大国产医疗器械的应用推广;进一步提升国产医疗器械认知度和认可度,促进国产优秀医疗器械进口替代的实现,实现对关键领域、关键部件的自主可控;继续大力支持国产医疗器械的研发和技术升级,尤其要聚焦技术含量高的高端医疗器械,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