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扶持生物医药龙头 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应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扶持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和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建议科创板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进一步强化科技属性,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

  中国证券报:今年您主要提出了哪些建议?

  戴立忠:今年,我主要围绕充分发挥已有核酸检测能力效用、构建以预防为主的疾病防控体系、疫情防控“前哨”快速核酸检测能力建设、重大癌症早防早诊早治、呼吸道疾病精准诊疗、医疗企业“走出去”、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分类管理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建设大量核酸检测实验室,大幅提升疾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疫情防控机构检测能力。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充分发挥已建成检测基础设施的效用,全面推进精准诊疗,进一步提升传染病、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控水平,健全预防为主的疾病防控体系,夯实分级诊疗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证券报:对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建议?

  戴立忠:应充分发挥“中国创新效率”“中国创新速度”优势,吸引人才、全球资源与资本进入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积极扶持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和龙头企业,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体系,降低医疗费用支出,让百姓更快享受到用得起、用得好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证券报:对资本市场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有哪些建议?

  戴立忠:应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全市场注册制推进,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持。应大力度支持科技创新,建议科创板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进一步强化科技属性,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进一步完善发行定价机制与监督机制,营造更为良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