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董事长谭瑞松:加快发展“数·智”解决方案供应商

欧阳春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日前建议,要加快构建“数·智”优势,打造高端制造业发展通道,加快发展制造业高水平“数·智”解决方案供应商。

  打造高端制造业发展通道

  谭瑞松表示,“数字化+智能化”变革正在成为传统制造业向创新密集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基本范式。但从产业链最底层的“计算材料学”,到产业链最顶层的复杂系统“数字孪生”,实现“数·智”变革是一个巨大的技术和管理挑战。

  谭瑞松建议,加快构建“数·智”优势,打造高端制造业发展通道。高水平“数·智”解决方案供应商是推动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的关键力量,也是加快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前提。在全球范围内,“数·智”解决方案供应商仍然是极为稀缺的资源。

  巩固制造业“数·智”竞争优势

  谭瑞松表示,我国超大规模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与资本、市场、创新的深度融合,是我国发展全球领先“数·智”解决方案供应商的优势。通过“数·智”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技术和能力辐射,整体加快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进程,真正构筑和持续巩固我国制造业“数·智”竞争优势。

  “未来15年,我国军民用航空市场将占据全球市场的显著份额,我国航空工业面临极为广阔的市场和发展需求,拥有极为丰富的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和发展场景。航空工业集团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已经明确把‘数·智能力体系’建设作为与科技、产品和产业并列的发展主线,攻克设计-试制-试验各环节的数字化、智能化瓶颈,推动航空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协同,打造面向产品和服务全寿命周期的‘数·智’保障能力,推动航空工业向更加敏捷、精益、高效、融合的方向转型升级。”谭瑞松说。

  谭瑞松建议,依托航空工业和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数·智”解决方案供应商。发挥航空工业集团和先进制造业领军企业的作用,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产学研力量,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打造任务型创新联合体。面向我国制造业发展需求,培育和发展全球领先的“数·智”解决方案供应商,构建起中国特色、先进完备的“数·智”能力体系和创新卓越的“数·智”产业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