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从房产税端为制造业减负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不再将地价计入房产原值征收房产税,进一步为制造业企业减负;构建工程机械行业产业区块链,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服务效率。

  为制造企业减负

  “制造业企业厂房多,占地面积大,建议不再将地价计入房产原值征收房产税,进一步为制造业企业减负。”刘飞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将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该建议。

  刘飞香介绍,根据现有规定,按照房产原值计税的房产无论会计上如何核算,房产原值均应包含地价,包括为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价款、开发土地的成本费用等。宗地容积率低于0.5的,按房产建筑面积的两倍计算土地面积并据此确定计入房产原值的地价。

  刘飞香表示,企业现有土地均需按照规定缴纳土地使用税,将土地价值计入房产原值征收房产税,相当于又征了一次税。近年来各地土地增值较快,同一地区企业的土地由于购置时间不同,土地价格相差很大,且部分企业取得的是划拨土地,这导致同一地区不同企业即使存在同样的房产原值和容积率,但由于房产税计税基础相差大,使得税负不一,增加了部分企业税负。

  推动工程机械行业区块链建设

  刘飞香指出,工程机械作为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建设的保障,是大国重器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数字化技术不断发展和产业链的调整,我国工程机械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比如,因上下游产业链信息不透明、生产实施变更频繁、工程机械产业链长导致产品服务效率低等问题。”

  刘飞香建议,构建工程机械行业产业区块链,推动相关企业上链,建立高效协同生态。

  具体来看,可由政府指导,高校、区块链公司、国内大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大型物流企业等牵头成立工程机械产业区块链联盟,负责工程机械产业区块链的标准、模式研究,制定产业区块链数据规范、应用规范、智能合约规范、信息安全规范等,并协调联盟事务;由联盟组织建设权威的跨机构、跨地域工程机械产业公有链,建立从原材料、配件、制造环节到客户和售后服务过程的公有链生态体系;鼓励全产业链采购、物流、生产、质检等业务上链,构建企业间、用户间互信支撑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