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绿色经济力促高科技快速发展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分析人士指出,绿色经济将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将促进高科技的快速发展。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使更多资金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对此,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表述是基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和全球经济形势作出的。经济发展绝对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绿色发展是未来经济发展方向。可以说,科技和绿色不仅决定经济发展质量,也决定了经济未来的竞争力。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动绿色转型实现积极发展。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产业,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服务模式。

  卞永祖指出,绿色经济将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绿色经济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符合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绿色发展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绿色经济发展的基础是科技,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也可以促进高科技的快速发展。

  推动快递绿色包装

  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快递绿色包装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体现出中央对行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行业推动快递绿色包装工作明确了方向。我们将把绿色邮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实现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和可循环,推动行业实现全面绿色转型。”

  国家邮政局表示,将全面贯彻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继续完善与绿色发展理念相适应的行业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大力实施“2582”工程,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与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力争年底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50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