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建议 大力支持与鼓励科技创新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建议,国家应大力支持与鼓励科学技术创新,并继续加大力度救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

  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针对我国现阶段依然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依赖进口的现状,傅军建议,国家应采取一系列过硬措施,大力支持和鼓励科学技术创新,特别是加速推进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的创新。

  他建议,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的重要作用,使更多企业依托科研院校中的科技领军人才快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大力发挥国企、央企技术创新的带动和牵引作用。

  “央企、国企拥有体制、技术、资金等诸多优势,应有更大担当和作为,勇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围绕国家创新驱动重大发展战略,实施一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国家安全以及具有行业影响力、带动力的重大项目;着力突破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企业,形成行业的全球竞争优势;特别要加大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应用、集成电路等领域的布局力度,为国家实现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发挥引领性作用。”傅军表示。

  他建议,要重视发挥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作用,持续加大国家财政对科技创新的投入,高度重视调动和保护核心技术人员研发攻关的积极性。

  “民营企业主要依靠市场竞争求得生存和发展,同时具有决策程序高效和企业结构轻量化的特点,在技术创新方面更具效率和活力。国家应在政策层面像对待国有企业一样,不断加强对民营企业创新的支持,重视发挥其在互联网和制造业领域主力军与突击队的作用。”傅军指出。

  他建议,国家要在“十四五”期间确立100项重大技术攻关计划,集中人力、财力,鼓励和扶持有技术创新优势的国企、央企和民营龙头企业,像攻克“两弹一星”一样,重点突破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以抢占未来世界科技制高点。

  多措并举救助困难企业

  傅军指出,目前国内疫情虽然得到控制,但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仍有大量企业元气大伤,面临生产经营困难。为了保护市场主体生存发展,促进经济全面复苏,建议国家和地方继续加大对遇困企业的扶持和救助。

  对此,傅军建议,应加大扶持救助政策的供给,分行业、分区域开展专项调研,在坚持公平、普惠的同时,把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地区作为重点,研究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和措施。提高扶持救助政策的靶向性,针对困难企业主要面临的资金周转这一关键问题,给予灵活低成本的信贷支持;对因资金链断裂发生债务问题的企业,相关诉讼、执行案件暂缓执行;对涉及面广、诉讼面多的企业指定集中司法管辖,避免发生“踩踏”。

  他还建议,要创新扶持救助方式。对于面临困难的大中型民营企业,可新设或依托政府现有的产业基金等平台,通过企业混改等市场化、法制化方式予以扶持,变补贴救助为赋能激活。建议国家设立2万亿元救助基金,重点为基本面较好、有增长潜力的企业纾困,并适当延长扶持政策的实行期限。

  “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的背景下,部分行业复苏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扶持政策的实行期限也应与行业复苏过程相匹配,帮助受困企业从疫情影响中走出来。”傅军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