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马杰:加速实现国防领域科技自立自强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武器装备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买不来,也换不来。只有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马杰在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防武器装备建设一直是二院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马杰认为,自主创新是推动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二院始终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打造“能打仗、打胜仗”的高科技武器装备,提升空天防御战略能力。

  提升创新能力

  “二院坚持在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打造发展新动能上下功夫,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确保航天技术在服务国计民生上发挥更大作用。”马杰说。

  近年来,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构建“基础+平台+应用”产业新结构,二院着力打造“4+N”百亿产业。在雷达与电子信息产业、信创产业、空间产业和智慧产业等领域持续发力,将科技创新的力量延伸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坚持商业模式创新和生产能力优化。马杰介绍,二院与工信部等部委成立联合创新中心,牵头制定20余项国家标准,构建了完整的信息技术产业链和生态圈。同时,作为信创产业生态链的“国家队”,二院不断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形成了以龙芯、飞腾技术路线为主的核心产品体系,建成了覆盖全国的三层营销体系,累计销售产品50万台。智慧产业做深做精“高层对接+平台公司牵引+其他单位协同”模式,带动20多个亿元级项目落地。

  激发人才活力

  近年来,二院坚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建成了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基础能力不断夯实。

  “不断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各层次专家队伍建设,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重要途径。”马杰表示,二院抓住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先后出台了“技术、技能、管理”三支队伍职务管理办法等措施,实施了以“科技人才成长计划”“创新团队拓展计划”“精品培训资源建设”等为代表的人才强企“2.0战略”。与政府部门、高校合作组建创新实践平台,并成立多个院士工作室,有力促进了各层次科技人才的快速成长。

  马杰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二院将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