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代表委员热议创业板改革:关键制度创新发力 市场获得感明显提升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这为资本市场下一步改革圈定重点。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具有深远意义,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有利于进一步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有效提升了市场各方获得感,将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改革新动能。

  升级创新创业“大本营”

  创业板自设立之初就定位于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经过十余年发展,聚集了一批优秀企业,在助推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表示,2008年公司辣椒红色素市占率做到全球第一,之后面临单品种成长天花板较低制约,而发展多个品种则需要更多资金投入。当时恰逢创业板推出,给了晨光上市的机会。

  “公司成功在创业板上市,既鼓舞了全体员工的士气,坚定了公司发展信心,也为公司募集到了资金。同时,上市促使公司内部治理更加科学规范,人才吸引更有优势,公司得以加速发展。”卢庆国说。

  截至2021年2月底,创业板注册制下合计受理546家首发、288家再融资、16家重大资产重组申请,86家公司发行上市。IPO申报企业广泛分布于55个行业,其中5家2019年末存在未弥补亏损,多家公司选择市值指标作为上市标准,板块包容性、覆盖面明显提升。

  带动关键制度创新

  创业板改革将注册制作为核心发力点,在全面优化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性制度的同时,带动了一批关键制度创新。

  卢庆国表示,本次创业板改革,对股权激励的规则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如在激励工具的设计上,新增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其主要特点是可以在满足相应条件后分次出资,极大缓解了激励对象的资金压力。有利于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董事长戴雅萍表示,此次创业板改革明确支持“三创四新”,设置了上市推荐行业负面清单,适应了发展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将有力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收获实实在在获得感

  随着一系列创新制度的落地实施,企业等市场各方在实操中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20年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有107家,募资总额为892.95亿元,约为2019年的三倍左右,创业板有力地支持了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同时提高了资本市场活跃度。”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说。

  在卢庆国看来,创业板改革推动了市场生态净化。“随着注册制逐步推进,投资者将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过去‘炒小、炒新、炒差、炒题材’的风气将会逐渐消散,而踏实做经营的企业有望得到更多投资者青睐。”

  具体到公司经营层面,卢庆国表示,此次改革精简再融资制度发行条件,压缩审核流程、时间,可有效解决公司直接融资周期较长的问题,融资效率极大提高,也更有利于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