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五矿集团董事长唐复平:“十四五”期间将推动实体产业全部上市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五矿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唐复平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五矿集团将不断增强产业投资人、资本管理者意识,用足用好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两个引擎”。加强资本运作,推动优质资产向上市公司聚集,推动实体产业全部上市,逐步形成“总部+产业性上市公司+功能性二级公司”的新型架构。

  落实六大关键战略行动

  中国证券报: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五矿集团将有哪些工作重点?

  唐复平:今年五矿集团的工作重点是从内在动力层面出发,加快落实六大关键战略行动,包括: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资源布局、完善体制机制,实施创新发展战略行动;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落实重点任务,打造“五矿模式”升级版;实施重组整合战略行动,对内推进融合产业平台打造,对外推动并购重组;不断提升人和物的效率、持续降低成本,实施竞争力提升行动;实施资本运营战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资本运营运作能力;激发人才活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行动。

  中国证券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方面,五矿集团有哪些主动作为?

  唐复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围绕主责主业方面,进要进足。五矿集团一方面瞄准铜、锌、镍、钨等国家战略性紧缺资源,多途径夯实资源实力。另一方面,始终瞄准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五力”目标,充分发挥互补式重组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全产业链优势,主导建设了包括中国宝武湛江钢铁基地、台塑越南河静钢铁基地、马来西亚关丹项目、印度TATA钢铁KPO钢厂5870立方米高炉等一大批国内外重大标志性冶金项目。

  二是在处理低效无能供给方面,退要退够。推动有色冶炼产业转型升级,以湖南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清水塘老工业区综合治理为契机,大力压减低端供给、扩大绿色高端供给,在衡阳建设世界一流铜铅锌产业示范基地,湘江流域二氧化硫可减排1.5万余吨/年,重点防控元素(铅、砷、镉、汞)在湘江流域实现大幅削减。

  三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加大布局力度,积极培育新动能。依托前端资源优势和后端技术优势,拓展新能源电池材料正极、负极产业。正极材料方面,高效完成中冶瑞木新能源三元前驱体、长远锂科电池材料、五矿盐湖碳酸锂三大项目建设,实现从矿产资源到高附加值产品的延伸,高端正极材料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领先水平。在负极材料方面,成功获取世界储量第一的石墨资源并成功运营,实现与央企强强联合,打造正负极材料闭合循环产业生态系统。

  用足用好“两个引擎”

  中国证券报: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资本运作能力方面,五矿集团还可能采取哪些举措?

  唐复平:“十四五”期间,五矿集团将不断增强产业投资人、资本管理者意识,用足用好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两个引擎”。一是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恢复融资功能,增强上市平台造血能力;二是进一步提升集团资本运营能力,加强资本运作,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做好上市公司统筹规划,稳妥运作上市公司股权,推动优质资产向上市公司聚集,推动实体产业全部上市,逐步形成“总部+产业性上市公司+功能性二级公司”的新型架构。

  中国证券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其中,“五矿力量”“五矿贡献”有哪些?

  唐复平:五矿集团对云南镇雄、彝良、威信,湖南花垣,贵州沿河、德江6个定点扶贫县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1.7亿元,向央企扶贫基金拨付2.07亿元,帮助引入无偿帮扶资金4311.3万元。五矿集团按照“特色、精准、长效”和“集中投放、集中展示”原则,重点聚焦教育、产品和民生领域,投入项目200余个,开展五矿扶贫实践,形成了熟悉的五矿模式。

  一是形成“小而美”的产业扶贫模式,累计帮助建档立卡户3262人增收脱贫;二是创新开展“期货+保险”金融专业扶贫,从2017年以来,五矿集团在11个贫困县、6个品种上试点推出了金融扶贫项目23个,实现赔付3051.24万元,帮助农户实现销售收入3493万元,真正实现农户、企业和产业“三方共赢”;三是创新开展“矿心”职业教育扶贫计划,依托内部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在攀枝花技师学院面向优秀贫困学子免费提供三年职业教育、提供生活补助并介绍就业岗位,两届“矿心”班共计为100余名贫困学子提供免费3年的就学机会,在贫困地区学校和家庭中树立了良好口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