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推动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铁路部门将更加自觉地用新发展理念指导铁路建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挥铁路建设拉动效应

  陆东福介绍,“十四五”期间铁路建设任务仍十分繁重,在建、已批项目规模为3.19万亿元;到2025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铁路部门将更加自觉地用新发展理念指导铁路建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陆东福称,要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重点组织实施服务国家战略、国土开发的干线项目,兼顾既有干线通道补强、综合交通枢纽配套、承接“公转铁”运输等补短板项目,着力提升投资效益和路网整体功能。

  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路网整体规划布局、建设资金保障等因素,兼顾需要与可能,按照“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的顺序,保持一定的投资强度,进一步发挥铁路建设投资的拉动效应。同时,更加重视铁路投资效率效益,合理控制铁路建设负债规模,防范债务风险,保证铁路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国铁集团主要负责属于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权的国家干线铁路建设,城际铁路、支线铁路等主要由地方出资建设并承担投资决策责任,国铁集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提供帮助和支持。

  巩固我国高铁领跑优势

  “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成果,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特别是复兴号动车组,在安全性、经济性、节能环保等方面展现出优异性能。目前,已经形成涵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速度等级的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

  陆东福表示,深化复兴号高速列车自主创新,目前正在组织几项重点工作:一是今年7月1日前将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开进西藏、开到拉萨,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今年7月1日前在京沪、京哈、京广、成渝等高铁集中投放一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运营体验范围,让更多百姓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旅行生活。

  此外,计划研发新一代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智能的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实现我国高铁更高商业运营速度,持续巩固我国高铁领跑优势。

  不断深化国铁企业改革

  陆东福说,2020年国铁集团出台了《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将坚持国家铁路战略定位、坚持运输集中统一指挥,适应铁路运输生产力发展要求,不断深化国铁企业改革。

  陆东福表示,国铁集团将着眼于释放发达路网和先进技术装备红利,通过深化运输组织变革,优化高铁和普速客车、客运和货运列车开行结构,实现运力资源协调配置,综合提升高铁网利用效能,释放普铁繁忙干线货运能力,为增加运输产品有效供给提供支撑;通过深化设备修程修制改革,建立健全设备质量监督体系,在保证设备质量安全可靠的同时,充分发挥先进技术装备的运用效益。

  此外,着眼于释放新体制的红利,通过深化机制变革,进一步优化完善国铁企业治理机制,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法治化市场化经营水平;更加重视优质资产股权化经营,推动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新步伐。特别是落实国家推进铁路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的部署,加快构建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铁路行业市场化清算体系,为各类铁路市场经营主体提供公平的市场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