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汉马科技总经理刘汉如:鼓励发展零碳排放氢气发动机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汉马科技总经理刘汉如建议,将氢气内燃机纳入氢能发展战略,鼓励氢气发动机及车辆的研发,进行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标准体系制定。

  刘汉如表示,氢气发动机燃烧氢气,不产生二氧化碳排放,也是零碳排放,且可以利用现有的内燃机技术以及配套供应链。同时,氢气发动机使用的燃料氢气纯度要求不高,甚至可以直接使用钢铁及化工产业的工业副产氢,不需要进一步提纯。

  刘汉如介绍,氢气发动机的供氢系统与燃料电池相同,发动机本体机与天然气发动机接近,增加了氢气喷射系统,后处理主要处理氮氧化物,甚至比柴油发动机还要简单,总体技术可靠性高,成本低。氢气发动机更适用于重载、非道路、建筑和专用商用车。氢发动机的开发和生产虽然具有挑战性,但成熟技术的使用,减少了开发时间,可以满足欧盟2025年碳排放的要求。

  我国目前在大力发展氢能产业,现有工业副产氢制氢潜力达450万吨/年以上,可直接用于氢气发动机使用,加氢站运营超过100座,发展潜力巨大。

  刘汉如建议,将氢气内燃机纳入氢能发展战略。作为零二氧化碳排放技术,氢气发动机是氢燃料电池很好的补充技术,弥补了燃料电池一些不适用的应用场景。而氢气供给系统与燃料电池完全相同,不增加额外负担。

  加快氢气发动机的研发,进行示范应用和推广,可以快速高效地实现零碳排放效果,且成本更低。建议给予氢气发动机及车辆研发财政和政策支持。加强标准体系制定,尽快制定相关标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