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推动光伏建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就推动光伏建筑一体化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提出了建议。

  陈康平认为,要让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有据可依,建议国家标准委指定住建、消防等部门,以及相关协会作为牵头人,加快编制完善与技术发展和市场相匹配的标准体系,覆盖产品设计、工程建设、检测验收等环节。如“建筑中光伏组件的连接标准”“不同应用场景下光伏组件的设计规范”等,并组织行业踊跃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积极掌握话语权。

  同时,搭建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对接会等各类交流平台,加强“产、学、研、商、用”全方位对接合作,引导新产品研发、技术攻关、产业化和市场化建设,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推动成本下降和产品迭代,提供多元化的产品选择,并适时启动光伏建筑一体化推广计划。

  加强前瞻性规划,实现“新能源+储能”高效配置。陈康平建议,因地制宜确定储能配置比例,避免资源无效配置。参考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的模式,鼓励探索储能共享模式、租赁模式、代理运营商模式等运营机制,降低储能单位成本,增加使用频率,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储能设备的利用价值,提高储能收益水平。

  统筹建立合理的储能价格机制。陈康平建议,从全局角度出发,统筹建立“谁受益,谁付费”的市场化机制,充分体现储能价值;加快完善辅助服务市场、现货市场,助力储能增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