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借力资本工具 加快上市公司转型升级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上市公司应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擦亮公司价值展示“第一窗口”,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同时,积极运用资本工具做优做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十四五”稳起步、开好局。

  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

  近日,中国证监会召开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指出,近年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已初步显现。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并存,上市公司监管工作要从宏观经济全局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大局出发,坚持底线思维,把握积极因素,服务国家战略,为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打牢基础。

  深交所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下,多措并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坚持把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深化改革,加强监管,优化服务,推动形成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议题。多位受访代表委员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意义重大,上市公司需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

  “上市公司的高质量主要体现在公司治理‘水平高’和信息披露‘质量高’。”全国人大代表、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认为,信息披露是市场各相关方了解上市公司运营运作、挖掘上市公司价值的“第一窗口”。上市公司应增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牢牢守住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四条底线”。

  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司留启表示,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上市公司应当对自身经营成果和公司运作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市场活力进一步提升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仅需要企业“苦练内功”,也需要资本市场提供助力。

  近年来,三大资本工具不断优化升级,企业也得以借助改革“东风”筑梦远航。

  “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三大资本工具的持续完善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从资本、产业、人才三大公司发展核心要素,为上市公司发展带来新机遇,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同时,通过上市公司的示范效应、产业链带动等方式推动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吴相君说。

  吴相君表示,去年2月,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切实有效地解决了优质上市公司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吸引了更多资金流向上市公司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市场活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三钢闽光董事长黎立璋表示,再融资政策变化激发了市场参与主体活力,优化了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交易工具,更好地发挥了资本市场吐故纳新的功能。公司未来将结合战略需要,积极研究利用非公开发行、可转债等再融资工具的可行性,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

  推动数字化科技化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顺丰控股独立董事金李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顺丰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科技化转型,努力提升公司各项业务水平,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改善国计民生提供坚实的物流保障。

  “未来,顺丰将积极服务于国内国外双循环格局,尤其加大内需市场的建设力度。通过国内外兼并收购进行物流业务整合,不断提升支持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金李说。

  吴相君说,我国中医药产业将进入高速发展黄金时期,公司未来将在严格控制经营风险的基础上,依法依规进行外延式发展,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公司在研发创新方面的领先地位,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持续稳健发展。

  黎立璋表示,“十四五”时期,三钢闽光将持续专注主业发展,包括完善产能布局,完成各基地工艺装备改造升级,实现专业化分工生产;结合应用5G工业网、大数据平台等技术及资源统筹推进智能制造。同时,将充分发挥区域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兼并重组,进一步优化区域产能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