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大力支持中西部地区医药企业创新发展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建议,加大力度扶持创新药研发,实现药企可持续发展;在武汉设立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中西部分中心,大力支持中西部地区药企创新发展。

  加大力度扶持创新药研发

  李杰表示,随着国家医保改革和带量采购的深入推进,医药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现在药企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唯一的出路就是创新。

  “目前,我国药企在创新药研发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首先是人才缺乏。”李杰表示,在创新药研发过程中,研发、临床、医学、商务拓展、注册、工艺开发等领域的高端人才均比较缺乏,特别是没有地域优势的区域,更难吸引到相关领域的高端人才,同时企业自己培养的高端人才也有流失的情况。

  其次,药企创新还存在资金长期投入大、风险高的难题。生物医药产品研发成本很高,需要长期、稳定的财力投入确保研发工作正常开展,但大部分医药研发可能会以失败告终。虽然国家一直有专项基金支持,但能获得的企业有限,政策补贴的比例也有限。

  最后,创新药产业链不够完善也是制约药企发展的一个因素。创新药研发包括研发靶标的确立、模型的建立、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及优化等成药性研究,以及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新药申请、上市和检测等,是一项系统工程。整个产业链不是一个企业能全部完成的,特别是早期成药性研究技术难度大、门槛高,而且国内相关资源主要集中在一线发达城市地区,给企业的创新药研究带来一定制约。

  李杰建议,给予高端人才更多的配套政策,如减免税收、提供人才公寓、提供购房优惠、解决配偶工作等,让人才能安心留在本地企业工作,助力企业发展;加大专项基金的数量和比例,加大对创新药获批的奖励力度;加大在创新药产业链的投入,在国内均衡布局,并能通过网络平台让企业获得相关资源的信息,为各地企业创新药的研发提供更便捷的配套资源。

  在武汉设立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

  中西部分中心

  “目前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国家重点经济圈的企业,创新步伐走得比较快,但中西部地区的企业相对慢些。因此,我建议国家药监局在武汉设立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中西部分中心”,李杰表示,希望国家加大对药品审评体系的改革力度,大力支持中西部地区医药企业创新发展,并在地方吸引投资、引进人才方面发挥协同作用。

  “生物医药产业是湖北省十大重点产业之一,其中,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是中西部地区生物产业影响力最大、创新能力最强、产业体系门类最齐全、人才集聚效应最显著的产业集群。武汉还是中国最重要的科教基地之一,高等院校共有83所,数量位列全国第二,在校大学生超百万,拥有高质量、高规模的人才培养和输出能力,为分中心的建立及持续扩大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李杰说。

  李杰认为,在武汉设立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中西部分中心将极大改善当地的发展环境:一是为当地医药企业研发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为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报、业务咨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大幅降低了注册费用、时间及人力成本;二是进一步优化当地招商引资的软环境,吸引优秀企业投资;三是分中心的成立在带来行业高端人才的同时,也刺激相关产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显著提升所在地医药行业技术水平;四是分中心为区域性中心,极大提升所在城市的影响。

  “这也可以提升中西部地区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和便利性,加快推进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聚集,促进中西部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李杰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