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加快对外投资方式创新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投公司境外投资时需综合考虑短期和长期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以此来制定相应投资策略,平衡好短期和中长期投资的关系。她表示,在对外投资合作方面,将把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新发展格局放到突出位置。

  国际投资环境面临深刻调整

  中国证券报:对今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如何研判?中投公司2021年的投资策略是怎样的?

  赵海英:中投公司2020年境外投资回报率超过了12%(以美元计算),获得了良好成绩。2021年,宏观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际投资环境预计面临深刻调整,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市场低收益、高波动特征更加明显。在低利率环境下,各类资产预期收益降低,实现长期收益目标愈发困难。二是区域和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在全球化面临逆风的背景下,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可能成为未来趋势。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不断孕育和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一些传统产业在技术赋能带动下焕发出新活力。三是国际投资审查趋严成为常态。

  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形势,中投公司将积极应变,加强资产配置和研究驱动,深入谋划后疫情时代的投资布局,提高公开市场投资管理效能,进一步加大非公开市场投资力度,重点把握私募股权、实物资产等投资机会。同时抓好多边、双边基金投资管理,推进跨境投资生态系统建设。

  中国证券报:此前中投公司表示,计划到2022年末非公开市场投资比重达到50%,目前进展如何?

  赵海英:近年来,中投公司紧盯2018年出台的五年战略规划确定的配置目标,多措并举稳步加快非公开市场投资的进度,2020年非公开市场总承诺额创历史新高。非公开市场资产相对占比主要受以下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公开市场资产表现,二是非公开市场资产资金投出、回流与估值变化情况。2020年,在公开市场表现较好的情况下,中投公司非公开市场承诺额、非公开市场投资占比均创历史新高。这是近年来公司加大非公开市场投资力度的成果。

  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中国证券报:2020年,中央汇金公司及其控参股机构经营情况如何?

  赵海英:2020年,中央汇金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职责,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控参股机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业务经营,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稳中向好,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

  截至2020年末,中央汇金公司直接持有17家控参股机构,资产总额140万亿元,增长8.5%;实现净利润总额1.2万亿元,增长3.2%。中央汇金公司持有的控参股机构权益5.2万亿元,增长7.7%。中央汇金公司历年累计上缴利润、持股权益合计6.4万亿元,是国家投入资本金的7.7倍,较好地实现了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中国证券报:2020年,中央汇金公司如何切实发挥国有股东引领作用,做好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工作?

  赵海英:中央汇金公司着力突出国有股东战略引领作用,引导控参股机构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发挥金融主力军、主渠道作用。充分运用管理建议函和风险提示函、考核、议案审议等股权管理工具,引导控参股机构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以实际行动向实体经济让利。积极利用直管企业综合金融优势,创新金融工具和服务方式,加强直接融资支持和保险保障,在关键时刻展现国有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

  切实加大金融服务力度

  中国证券报:中投公司以及中央汇金公司后续将如何支持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赵海英:从中投公司角度看,在对外投资合作方面,将把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新发展格局放到突出位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提高我国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更好争取开放发展中的战略主动。

  作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将充分利用植根中国、面向全球的独特优势,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对外投资方式创新,深入推进中国价值创造,为高效配置全球资源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从中央汇金公司角度看,首先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控参股机构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和完善控参股证券和保险企业管理模式,深入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经营转型和业务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其次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完善“汇金模式”。坚持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职能定位,探索发挥积极股东作用的新举措。进一步加强派出董事队伍建设,加强履职支持、压实履职责任、提升履职能力,发挥派出董事在控参股机构公司治理中的关键性主体作用。

  再次是坚持总体安全观,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