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焦开河:推动形成北斗应用发展新格局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卫星导航应用只受人类想象力的限制,目前北斗应用只是冰山一角,未来仍需大家一起开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焦开河表示,兵器工业集团要按照“北斗+”“+北斗”的模式,更好地赋能国防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实现2035年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发展目标。

  针对如何推动形成“安全可控、泛在融合、开放兼容、服务全球”的北斗应用发展新格局,焦开河建议,一是谋顶层、作支撑,加强战略研究谋划,发挥央企平台作用,为国家统筹部署北斗应用与产业发展,实现重要领域、关键行业全覆盖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固平台、促融合,提升特色服务运营能力,推动北斗与5G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交叉创新,融网络、融数据、融终端、融应用、融服务,走进新基建、催生新业态,更好建设“一流的北斗”。三是强基础、补短板,加快突破高精度、抗干扰、多源融合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关键元器件国产化、高端化,提升北斗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更好建设“中国的北斗”。还要建体系、拓应用,加快构建北斗应用技术体系和任务体系,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经济社会转型和人民生活需要,拓展应用场景,提升服务水平。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快北斗“走出去”,更好建设“世界的北斗”。

  焦开河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之初,就把应用作为工程建设重要内容,边建边用、以用促建,取得了显著的国防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北斗已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重要行业以及智慧城市、共享出行、物流配送等大众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北斗产品和服务已出口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形成完整产业链。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总规模突破4000亿元。

  此外,焦开河介绍,为更好地发挥中央企业带动和牵引作用,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兵器工业集团牵头组建央企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成立北斗应用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推动构建国家北斗应用体系和产业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