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钢集团计划实现2022年碳达峰2050年碳中和

王民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3月13日电(记者王民)河钢集团12日发布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和路线图:2022年实现碳达峰,2025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10%以上,2030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30%以上,2050年实现碳中和。

  河钢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累计投入203亿元实施430余项重点节能环保项目,建成“世界最清洁钢厂”,率先建设“氢能源开发和利用示范工程”。2020年,河钢集团在张家口地区建设富氢气体直接还原示范工程,从分布式绿色能源利用、低成本制氢、氢气直接还原、二氧化碳脱除等全流程创新研发,探索钢铁工业发展低碳、零碳经济途径。

  河钢集团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路线图包括:推动装备大型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升级,实现全流程碳减排;应用降低高炉燃料比、提高球团矿比例、大比例“废钢+直还铁”炼钢、节能型炼钢技术、烧结烟气选择性循环技术、高炉渣余热回收、高炉喷吹氢气等技术,推进能源利用高效化;发展热泵、太阳能、风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加大绿色电力的消耗占比;开发高性能、轻量化、长寿命、近终型、可循环绿色低碳产品;加快固废减量和循环利用,发展电力重卡及氢燃料重卡物流体系;打造全球氢能还原与利用技术研发中心。

  河钢集团首席技术官、副总经理王新东介绍说,河钢集团120万吨直接还原工厂项目,与传统的“高炉-转炉”流程相比,排放的二氧化碳将减少40%至60%。集团计划在2030年前在二氧化碳的低成本捕集、高值化利用、大规模封存等方面取得关键性突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