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银理财总裁金旗:提升权益资产配置 加大FOF产品布局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工作被重点推进,银行理财公司在大资管市场上扬帆起航。

  作为第一家在上海注册成立的银行理财公司,交银理财自诞生之日起,就携带着与生俱来的金融创新开放基因。近两年来,交银理财发展蹄疾步稳,成绩硕果累累。2020年,交银理财在第一届中国银行业理财金牛奖评选中荣获“银行理财公司金牛潜力奖”。

  交银理财总裁金旗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银行理财要想在创新中发挥作用,就要逐步加大权益资产配置,不断提升权益资产的管理水平。同时,银行理财公司要继续做好大类资产的均衡配置,充分发挥银行理财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此外,交银理财正在加大FOF产品的布局。

  净值化转型提速

  银行理财公司的诞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战略部署的积极举措。对于银行理财公司而言,2020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产品净值化转型加快,公司加速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交银理财含受托管理母行的存量理财产品后的总规模超过1.1万亿元。同时,交银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速度明显加快,净值化率超过60%。金旗表示:“2021年,交银理财将继续严格执行整改计划,确保在年底前完成过渡期整改任务。”

  银行理财市场上多只产品破净,刚性兑付信仰被打破。在打破刚兑的背景下,现阶段风险管理对于银行理财公司而言是重中之重。

  “根据产品净值化转型要求,银行理财公司要严格做到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的‘三单管理’。需建立起适应产品净值化的全面风险管理系统,满足各项风险管理及监测要求的同时,加强对投资组合的绩效归因、业绩评价。”金旗指出。

  金旗认为,银行理财公司需要关注极端风险管理,通过极端情景压力测试、多重风险场景压力测试等工具,监测可能的极端“黑天鹅”风险。同时建立满足监管要求、风险偏好、合同约定要求的三层投资监督指标库,专人专岗逐日监测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做好大类资产均衡配置

  经过多年发展,银行理财已经成为资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备受投资者关注。在大资管格局下,银行资管长期以来都是坚持大类资产配置。

  金旗是一名老交行人,也是一位资管老将,对市场和银行资管有着全面深刻的理解。对于2021年,金旗判断,市场不确定性较高。“2021年,全球市场错综复杂,不确定性较强。全球疫情还未完全消退,新冠疫苗的普及和效果还有待观察,美欧日等经济体的复苏进程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不可测因素较多。”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金旗表示,交银理财今年将继续做好大类资产的均衡配置。一方面,加大对非标资产的配置。金旗称,非标投资是银行理财的“独门绝技”之一,对筑底并稳定投资收益率起到较好的作用,也是银行理财公司转型期的重要投资配置方向,未来非标将在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充分发挥投资能力。另一方面,将加大高等级信用债的投资力度,充分发挥银行理财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并加强投研能力建设,提升多元化资产配置能力,推动产品创新和转型发展。

  同时,金旗提出,银行理财需要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创新放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银行理财要想在创新中发挥作用,就要逐步加大权益资产配置,不断提升权益资产管理水平。目前,权益资产配置也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银行理财公司在二级市场的配置比率普遍偏低。以交银理财为例,二级市场权益资产占目前总投资比重不超过3%,今年末有望突破5%,并且在未来3至5年间逐步将权益资产的配置比率提升到10%以上。”

  丰富理财市场供给

  2020年权益市场火热,公募基金持续热销,银行理财产品“闭眼卖”的时代终结,但近期基金净值大幅回撤,使得银行理财产品的热度又迅速燃起。对于这一看上去“此消彼长”的现象,金旗认为,基金在去年以来的热销是一个很好的行业现象,投资者通过基金产品投资为资本市场注入了新的动力。而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十余年来,总规模除在2018年略有下降,其他时期都呈现持续增长态势。特别是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期间,投资市场也起起落落,投资者开始意识到资产配置多元化的必要性,银行理财产品已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银行系资管公司对信用风险的把控能力,能满足理财客群对于长期稳健表现产品的诉求。银行理财产品和公募基金差异化的功能定位、差异化的目标客群、差异化的业绩表现,正是我们银行理财和大资管同业长期竞争合作的一个典型特征。”金旗强调道。

  金旗透露,交银理财正在加大FOF产品的布局。“在这方面,我们将与一流的市场机构合作,充分发挥银行理财固收优势与基金公司权益优势,为理财客户提供更均衡稳健的投资服务。同时,我们将积极培养和搭建自己的权益投资团队,打破传统银行理财产品较为单一的掣肘。”

  在银行理财公司的长期发展中,开放合作也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关键词。今年2月,由施罗德投资管理和交银理财合资持股的施罗德交银理财筹建获批,这是国内第三家获批筹建的合资理财公司。金旗表示,合资理财公司的设立有利于交银理财引进国际资管机构在投资管理、资产组合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丰富理财市场供给,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服务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