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孙明春:金融机构要实现在资产层面的碳中和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4月10日在2021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表示,在碳中和过程中,金融部门将扮演重要角色。金融机构要实现在资产层面的碳中和。

  孙明春认为,一是金融机构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实现自身运营层面的碳中和。海外很多金融机构已经实现了自身运营层面的碳中和。金融机构碳排放的强度很低,自身运营层面的碳中和对金融部门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二是金融机构要实现在资产层面的碳中和。未来,很多传统的高排放行业要被淘汰,金融机构若不提早防御,影响会比较大。如果金融机构能注意此类金融风险,中长期来看,将减少未来发生的潜在损失。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在碳中和资产层面也会有更多的绿色资产机遇,包括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等。

  三是对金融机构来讲,参与碳中和的方式是在融资层面。例如股票承销、并购等。金融机构如果把握好机遇,提前在绿色可持续金融方面布局,机会相当可观。

  四是要积极参与未来的碳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