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会副主席曾培炎:以五大关键词理解新发展格局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会副主席、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双循环的中国新发展格局”分论坛上表示,深刻理解新发展格局,有五个关键词:一是扩大内需。中国将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结构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二是畅通循环。不是简单的物流畅通,而是在生产要素分配、流通、消费等社会生产的全过程高效循环,要打破瓶颈,构建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有效提高经济生产效率。在畅通国内循环的同时,畅通国际大循环也是不可或缺的。

  三是科技创新。中国将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努力克服重要领域“卡脖子”问题,突破产业瓶颈,推动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四是绿色发展。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将在中国社会发生广泛而系统的变化,无论是产业、技术、投资还是消费结构、发展方式都将深度结合和重塑。

  五是深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本质上是改革的问题,要运用改革的思维,在科技创新、畅通经济循环、扩大内需、高水平开放、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清除要素流动的机制性、体制性障碍,建立起一套有利于畅通循环的制度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