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积极布局能源结构转型 多家公司发布中长期战略规划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减少化石能源消费、发展光伏等新能源,积极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积极布局,并在年报中发布企业的“十四五”战略规划。

  紧盯生态环保领域机遇

  瀚蓝环境在“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提出,在固废方面,面向全国,紧抓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优质项目的窗口期扩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规模,同时加快拓展轻资产运营的环卫业务;做强工业危废和有机质固废处理业务;持续推进纵横一体化大固废战略,打造全面对标无废城市的“瀚蓝模式2.0”。在能源、水务方面,立足佛山市南海区,逐步转向轻资产运营。

  龙马环卫表示,今年将把握环卫装备市场增量,突破空白市场和弱势区域;深挖环卫服务存量项目潜力,积极参与市场拓展,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

  侨银股份表示,2021年,公司将以实施农村环卫一体化为切入点,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创新机制、模式,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高公司的市场份额。

  城发环境提出,“十四五”时期,公司将充分抓住生态环保领域的发展机遇,在稳抓高速公路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业务相关板块,打造河南北京两个总部,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培育餐厨、污泥、医废等多元新兴业态,推动公司从“投资+专业化管理”的区域性环保公司,向研发设计、装备制造、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数字化应用等全产业链国际环保领军企业转型升级。

  机构分析预测,“十四五”期间环保产业投资将由“十三五”期间的约20万亿元上升到约100万亿元。随着细分市场不断成熟和技术进步,固废行业从以生活垃圾处理为主,向餐厨垃圾、污泥、医废危废等多产业协同发展转变;水务行业从以生活污水处理为主,向工业废水、乡镇污水等多产业统筹布局转变;环卫行业从以公共区域清扫保洁为主,向垃圾分类、绿化管养、物业管理、河道清理等环境综合服务转变。产业精细化布局推动市场空间持续扩大。

  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

  “十四五”期间,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将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中国汽车市场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期。

  长安汽车发布了企业“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坚定不移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将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打造“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

  广汽集团在年报中指出,“十四五”期间,集团全面实施“1615”发展战略,即完成1个目标,“十四五”期末挑战汽车产销量达3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0%,成为行业先进的移动出行服务商;夯实6大板块,做强做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服务和出行服务六大板块;突出1个重点,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实现5大提升,全面实现电气化、智联化、数字化、共享化、国际化五大方面的提升。

  天齐锂业在年报中表示,未来仍将继续专注用于制造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锂化合物产品生产技术的发展创新,不断提高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品质,增强生产工艺技术的适用性,以满足下游应用领域的需求,积极参与到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事业中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