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继续推动数字化发展 全面提升监管服务效能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祁豆豆)5月28日,2021上交所技术大会在上交所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数字赋能、守正创新”。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数字化发展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上交所将继续推动数字化发展,全面提升监管服务效能。

  蔡建春指出,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需要行业各方积极参与共同建设。上交所将继续强化对数字化技术的运用,持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和服务效能。具体包括,一是打造领先的基础设施,实现数字化智能发展。重点打造新一代交易系统,稳步推进新债券、新期权交易系统建设,建设科技监管一体化平台,推进数字资源统一管理,探索数字化业务运营,构建一站式办理服务模式。

  二是强化数字创新服务能力,构建行业技术共享生态。蔡建春表示,上交所将依托以“两桥”为主运营基地的多中心战略布局,建立高效低碳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市场提供优质的数据服务。完善行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一站式信创云服务。持续推进行业信创基地建设,联合优秀科技企业和行业机构,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合作,打造数字化创新孵化高地和数字服务生态圈。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技术风险防范工作。持续巩固网络信息安全,优化安全防护体系,增强安全意识和能力建设。坚守交易运行安全的生命线,提高交易监察监测以及技术运营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优化安全应急响应和风险预警处置机制。确保供应链安全和业务连续性,认真落实国家信创要求,努力实现全面自主可控的行业信创生态。

  蔡建春表示,上交所愿意与各方携手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数字化管理,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奠定坚实基础,在十四五期间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更大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