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铁龙物流:把党组织嵌入治理结构 筑牢根和魂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铁龙物流始终坚持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筑牢国铁企业的根和魂。”近日,铁龙物流(600125)党委书记郭宏伟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公司把党建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经营工作,并用经营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实现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

  近日,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铁龙物流党委书记郭宏伟、总经理辛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详细介绍了铁龙物流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经验与成果。

  罐式箱运营亚洲第一

  铁龙物流自1998年上市以来,经过两次股权转让、两次重大资产收购及两次股权融资等一系列资本运作,确定了公司铁路特种箱主营业务发展方向,公司的资产规模不断放大,股本规模不断扩张。

  铁龙物流总经理辛明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铁龙物流自2006开始经营特种箱物流业务,历经15年的经营和积累,截至2020年底特种箱保有量9.5万余只,资产价值近45亿元,占到公司总资产一半左右。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净利润贡献仍达到1.68亿元,处于公司各业务板块前列。

  “铁龙物流在业务领域已经拥有了成熟的专业人才队伍和运营管理体系,目前来看优势比较明显。”辛明表示,首先,特种箱保有量和种类都具有很好的优势。同时依托国铁集团所属上市企业的背景以及铁路箱属性,相比其他自备特种箱,公司在协调排箱、货场堆存、运输成本、融资成本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

  其次,公司在逐步完善高效的业务流程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延伸业务范围,在物流和铁路运输业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特别是在液体化工品的某些专业化程度较高的细分市场具有很高且稳定的市场占有率。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诚运天下”物流信息平台的搭建和应用推广,将对特种箱物流业务的规范化管理和发展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最后,在箱型技术和业务模式创新方面,公司也在积极探索,不断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箱型和业务模式,争取新品类货源,比如近年新研发的卷钢箱、柴油机箱型等。

  据介绍,自2005年末收购沙鲅铁路、铁路特种集装箱资产及业务以来,特种箱累计发送箱1129万TEU,罐式箱在全球运营商中亚洲排名第一位、世界排名第五位;沙鲅铁路累计实现铁路到发量7.1亿吨,在全国铁路货运车站中名列前茅。

  五方面抓好党建工作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铁龙物流作为中国铁路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始终以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高质量党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中国近代的百年历史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指引发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铁龙物流党委书记郭宏伟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原则和根本要求,多年来,公司着力构建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为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提供组织保证。

  据郭宏伟介绍,2018年4月,铁龙物流完成党建入章工作,2019年,公司所属7个全资子公司完成党建入章工作,真正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筑牢国铁企业的“根”和“魂”,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接下来,铁龙物流还将继续做好公司绝对控股子公司的党建入章工作,同时大力倡导非绝对控股的子公司党建入章。在生产力布局调整中,及时跟进党组织设置,确保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把党建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确保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规范落实党委会、总支委员会、支委会研究讨论经营管理重大事项前置程序,严格落实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集中决策制度。

  在谈及铁龙物流在党建方面的具体举措时,郭宏伟表示,铁龙物流主要从五个方面着力抓好党建工作。

  第一,始终坚持抓好党的政治建设高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党推动公司发展的强大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第二,抓好党的思想建设高质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第三,抓好党的组织建设高质量,配强党组织这个决策层和指挥部,在公司发展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干部的中坚骨干作用和广大人才的战略支撑作用。

  第四,抓好党的作风建设高质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职工群众推动公司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第五,抓好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质量,营造和维护公司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增强职工群众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党建与经营有机结合

  通过查阅铁龙物流历年财报可以清晰地看出,公司的体量在不断增大,生产经营整体上处于上升的态势。那么铁龙物流在日常经营过程中,是如何做到将党建与企业经营有机结合的呢?

  “铁龙物流通过抓工作融入、抓先锋引领、抓突击奉献,有效实现了党建与企业经营有机结合。”郭宏伟说,以抓工作融入为例,铁龙物流通过推动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经营工作,并用经营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实现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坚持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解决了“两张皮”问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团队要想做好党建工作,领导班子在其中无疑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据郭宏伟介绍,铁龙物流着重从三个方面建强班子提高干部队伍能力水平。

  一是加强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好班子”创建,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标准打造领导班子。

  二是抓好监督管理。按照民主集中制和“权力制衡、运行有序、合力形成、考核有效”的要求,规范决策范围和决策程序,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同时加大对干部的监督与考核,加大对失职、渎职和违法违纪行为的问责力度。

  三是切实转变作风。始终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的自信、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自信。

  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员工队伍培育中提升凝聚力,职业团队建设全面创优,无疑是铁龙物流发展得越来越好的一个关键之一。铁龙物流通过着力打造“敬天爱人”的企业文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满腔热情做好服务职工群众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职工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铁龙物流积极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办‘雪中送炭’的好事,做促进和谐稳定的实事,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形成上下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郭宏伟表示。

  探索业务创新

  寻求发展机会

  受全球疫情以及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国际、国内的政治经济环境正在经历巨大变化,全球产业链面临重构,国内各产业也面临着结构性调整,铁龙物流现有板块业务也都会不同程度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铁龙物流在2020年年报当中也提出“在复杂的外部形势下,公司对整体战略和各板块的发展战略进行全面的梳理、分析和研究。”

  在这样的背景下,铁龙物流的发展战略是否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公司在党建方面如何发挥作用,去指导实践工作,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在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背景下,公司现有板块业务,无论是特种箱、临港物流两个战略性板块,还是其他中小板块,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辛明说,为此,铁龙物流对公司各板块业务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如何适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认清我国宏观经济环境、物流业、交通运输业的新变化,从多维度审视和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身发展的优势和劣势。

  据辛明介绍,铁龙物流在现阶段已经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质量创新年”行动,推进六项创新,全面开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具体而言,铁龙物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公司新发展理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铁集团党组重大工作部署,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紧扣“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生产经营、安全管理、队伍稳定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融合发展,始终保证公司正确的发展方向。

  此外,铁龙物流主动适应后疫情时期带来的经营环境变化,创新经营组织形式。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任务,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长期协调机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组织办法,建立防控重点区域责任包保、经营生产组织调整、重点职场和人员出行防护措施、信息沟通等规定和应急预案,做到思想不松、策略不变、措施不减,随时防范疫情反弹带来的风险。

  “公司还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带来的经营策略变化,创新经营战略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在思想、经营、管理等诸多方面与时俱进,改进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及时调整经营方案,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辛明说,面对宏观环境的复杂变化,铁龙物流主动适应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经营压力变化,创新经营发展理念。

  面对市场竞争带来的冲击,铁龙物流在市场经营上精准应对,在物流布局上精密部署,在措施办法上精确施策,通过发挥铁路特别是集装箱板块的融合发展优势、跨局调配优势、箱源供给优势、区域堆场优势,统筹配置箱源,加强物流效率盯控,全力满足客户物流需求;通过整合物流资源、优化物流线路、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同时,铁龙物流也会密切加强与股东、业内相关企业的联系,结合国家“十四五”时期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既有业务的创新发展模式,同时寻求其他领域的发展机会,充分发挥公司资源优势,立足创新驱动引领,持续推动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