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时罗素:中国国债已成外资战略性配置资产

张勤峰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富时罗素资深董事、亚太区产品和销售客户关系主管李战鹰日前透露,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纳入中国国债将从今年10月底开始。她表示,纳入中国国债将提升WGBI的收益率,未来中国国债在该指数中所占比例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李战鹰认为,外资已从战术性投资转为战略性配置人民币资产。中国国债正进入全球投资者固定收益组合的核心资产范围,未来几年外资增配趋势不改。

  纳入中国国债是历史性事件

  李战鹰表示,中国国债进入WGBI是世界国债指数历史上的大事。“考虑到大多数发达国家的国债都已被纳入,今后大概不会有比中国更大的市场被纳入WGBI。”

  关于指数纳入的时间,李战鹰透露,WGBI调仓时间是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因此,中国国债将从2021年10月底开始被纳入该指数。

  李战鹰进一步透露,依照目前的数据判断,大概会有49只中国国债被纳入WGBI,这一数据与3月宣布的结果略有差异。这是因为指数会根据个券的实际情况来确定符合要求的成分券。纳入个券的数量,需要依据10月份调仓之前的个券情况来确定。如按照6月份的成分券来看,中国国债大概会占到WGBI的5.51%。

  谈及将纳入进程设为36个月,她表示,主要是为了降低对市场的影响。

  提升指数收益率

  李战鹰表示,从6月份的成分券来看,中国国债未被纳入时,WGBI收益率是0.55%。预计中国国债被纳入之后,WGBI收益率将提升至0.68%。与此同时,WGBI的久期也将缩短,这是因为中国国债的久期偏短。“在收益率升高的同时,久期缩短,风险降低,这是很多投资者喜欢的投资品。”

  李战鹰介绍,中国国债被纳入之后,将成为WGBI中权重第6大的主权债券。目前,WGBI中只有两个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比中国国债高——墨西哥和马来西亚。中国债券市场的增长速度较快。按目前增长速度估算,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国债在指数中占比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被WGBI纳入将会给中国国债市场带来哪些变化?李战鹰认为,目前,中国国债的持有机构中,商业银行占比最高。随着外资增配中国国债,境外投资者已成为中国国债的第二大投资群体,这对中国国债流动性的提升有积极作用。因为境外投资者并非全部采取买入后持有到期的策略,这对国债流动性提升有好处。

  外资增配趋势不改

  中央结算公司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末,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2.12万亿元中国国债,约占国债托管总量的10%。未来国际投资者增持中国国债的空间有多大?

  李战鹰表示,人民币现在是SDR篮子货币之一,理论占比是10.9%,但目前人民币外汇储备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约为2.3%。如果未来人民币资产在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提升到7.5%,估计至少还会有2000亿美元会流入中国国债。再考虑到债券指数纳入的作用,中国国债市场可能将迎来3000亿美元至40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李战鹰预计,接下来数年,外资对中国国债的投资还将继续增加。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的行动已经发生质的变化,以前是战术性地投资中国债券,现在是战略性地投资中国债券。随着国际主要债券指数相继纳入中国债券,中国国债逐渐成为全球投资者债券组合中的核心资产之一。

  “横向比较,中国国债收益率显著高于发达国家,但波动率又显著低于发展中国家,甚至低于很多发达国家国债。相较而言,中国国债很有吸引力。”李战鹰说。

  李战鹰表示,随着在中国市场参与程度不断提升,境外投资者期待中国债券在提高评级质量、改善市场流动性、丰富风险管理工具等方面取得更多更快进展。“不少境外投资者希望能够使用更多的衍生品对冲投资风险。比如,希望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交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