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王可 章佩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7月14日消息,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主要目标包括:建成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上海制造”品牌进一步打响,为打造成为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的高端制造业增长极和全球卓越制造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规划》提出,发挥上海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优势,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为引领,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构建“3+6”新型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集群。

  在人工智能方面,《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核心产业,发展智能芯片、智能软件、智能驾驶、智能硬件、无人系统等产业,自主研发通用智能芯片、高性能专用智能芯片、框架软件等,培育和引进一批重大项目、优势企业、关键平台。促进全面赋能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全面赋能制造业,支持企业引进开发人工智能产品和系统,提供可推广的标准化解决方案;围绕医疗、教育、交通、商贸、金融、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场景应用“揭榜挂帅”,打造一批标杆性应用示范。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浦东张江、徐汇滨江、闵行马桥、临港新片区等产业创新集聚区,构建东西集聚、多点联动的“4+X”产业布局。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在“十四五”制造业发展主要指标体系上,《规划》从经济密度、创新浓度、品牌显示度和数字化转型四个维度提出18项指标,包括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实现倍增、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化突破数量达到300项等。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鼓励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通过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发挥保险保障作用,持续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专利综合保险等科技类保险发展,创新发展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组建长三角产融合作促进中心。完善财政支持方式,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对产业发展的引导激励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