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连平:2021年财富管理市场有九大发展趋势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7月15日在植信投资研究院《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20-2021)》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财富管理市场有九大发展趋势。一是市场规模趋稳、结构趋于平衡;二是行业整体加快向“买方投顾”角色转变;三是全市场、全球化资产配置需求走强;四是大中型机构举集团之力做强财富管理平台;五是不同行业机构“外部抱团”扬长补短;六是“固收+”、再平衡等策略大行其道;七是碳中和、绿色及ESG主题乘“热”而上,投资空间大;八是公募REITs产品迎来爆发式增长;九是第三支柱养老产品迈入规范发展时代。

  连平认为,当前财富管理行业发展面临一些短板和问题,即市场急需建立更全面、更有公信力的评级体系,行业局部依然存在“卖方销售”思维,部分机构的投研能力存在明显短板,投资者教育未跟上产品净值化转型步伐。

  连平建议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尽快建立全市场统一的评级体系,强化财富管理机构的信息披露,规范现有评级市场,鼓励更多研究机构加入到对财富管理机构和产品的跟踪研究当中。此外,监管部门或相关行业协会宜建立官方权威评价机制。

  对部分财富管理机构“重产品不重客户、重业绩不重风险、重销售不重售后”的业绩导向,连平认为,应推动相关财富管理机构调整业绩考核和激励制度,引导树立向“买方投顾”转型的方向和目标,并优化公募基金投顾试点等。

  在提高投研能力方面,连平建议,监管部门可将机构投研能力建设纳入机构评级考核中,鼓励子行业间的跨行业合作,对于一些规模较大、经营较为规范的金融机构进一步放开综合化经营限制。

  在投资者教育方面,连平表示,应在立法层面大力推动投资者教育制度法律法规的完善,加快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发挥“几家抬”的合力,加快推动投资者改变刚兑思想,普及“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投资有风险”等市场化观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