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证监局:提升券商执业质量 推进投行业务转型

督导辖区券商贯彻落实《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注册制改革将重塑证券公司业务生态,既是重大机遇,更是严峻挑战。深圳券商要以贯彻落实《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为契机,以提升执业质量为导向,大力推进投行业务的理念转型、业务转型、管理转型。”8月5日,深圳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至斌在投行业务培训会上表示。

  此前,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强化对注册制下保荐承销、财务顾问等投资银行业务的监管,督促证券公司认真履职尽责,更好发挥中介机构“看门人”作用,为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积极创造条件。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要求,深圳证监局举办此次辖区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培训会。

  栉风沐雨 深圳证券业不断壮大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资本市场的发源地,深圳券商也得改革风气之先,投行业务从最初摸索前行,一路栉风沐雨不断发展壮大。“开拓创新始终是深圳券商投行业务的发展基因,引领着整个行业的发展步伐。”李至斌说。

  1987年9月设立的深圳特区证券公司,是全国第一家证券公司,深市第一股深发展1991年4月登陆深交所,主承销商就是深圳特区证券公司。中信证券则开创行业先河采取“大平台”投行的运作模式,打造出中信投行的亮眼品牌,常年是行业“排头兵”。

  在长期发展历程中,深圳投行奋勇争先,做成了众多具有开创性、示范性的项目,彰显了强大的实力和市场影响力:2009年深交所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中,7家由辖区券商保荐;2019年上交所科创板设立,首家通过上交所审核的科创板公司花落安信证券保荐的深圳微芯生物;2021年公募REITs上市交易,招商证券担任财务顾问的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s是市场首批发行上市项目之一,也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产业园区公募REITs项目,成为金融创新赋能粤港澳大湾区的积极探索。

  经过多年发展,深圳证券业交出靓丽“成绩单”:一是市场竞争力突出,深圳证券公司今年上半年主承销股票、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金额超过1.7万亿元,同比增长超20%,市场份额占比超过30%。二是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承做IPO项目融资金额超过800亿元,债权及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金额超过6000亿元,再融资项目融资金额超过2300亿元,在推动扩大直接融资规模、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积极参与注册制改革,保荐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企业累计139家,业务规模约占全市场三分之一,服务了一大批创新创业公司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时移势易 推动投行业务转型

  李至斌强调,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直接连接投融资两端,投行执业质量直接关系到注册制改革的成败,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投行从业人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改革意识、法治意识。对证券公司而言,注册制改革将重塑业务生态,既是重大机遇,更是严峻挑战,特别是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形成了“行政处罚+民事赔偿+刑事惩戒”的法治供给闭环,证券违法违规成本显著提升,证券公司“看门人”责任将被压得更加严实。

  “注册制试点以来,辖区证券公司投行业务的内控水平和执业质量总体上有所提升,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部分从业人员执业理念转变不到位,‘穿新鞋走老路’,仍固守重规模、轻质量的粗放式发展思路。”李至斌表示,深圳券商要保持清醒头脑,切实破解发展隐忧;要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为契机,以提升执业质量为导向,大力推进投行业务的理念转型、业务转型、管理转型。

  具体而言,一是要坚持理念先行,强化投行聚焦质量的内生动力。要从过会“答卷人”转型为资本市场“看门人”,从材料“制作员”转型为上市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辅导员”、第一“质检员”、第一“推销员”和持续“督导员”。

  二是要提升专业水平,完善投行聚焦质量的能力建设。要提升辅导督导能力,深耕企业需求,制定务实有效的辅导督导方案,切实规范企业运作。要提高尽职调查质量,压实保荐代表人、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尽调工作的实际管理责任,保障主要业务人员的现场工作时间,提高风险把控能力,关注公司治理、行业发展、业务模式、收入结构等深层次风险因素。要形成核心竞争力,基于差异化的资本要素配置能力,着力打造适应资本市场长远发展要求的投资银行,远离同质化竞争。

  三是要加强管控保障,夯实投行聚焦质量的执业约束。要完善项目薪酬激励约束,避免激励约束变相脱钩。要提升质控内核把关实效,强化履职保障,探索建立履职评价机制。要严格落实廉洁从业要求,做到建机制、常教育、强监督、严问责相结合。

  加强监管 开展三个“全覆盖”

  近年来,深圳证监局高度重视投行业务监管工作,着力改变以往以现场检查为主的单一监管模式,初步形成了风险监测、现场检查、行业自律、外部评估等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管体系。

  首先,探索日常风险监测,将投行业务纳入证券公司风险监测系统,形成多项指标逐月开展监测。其次,持续加强检查力度,综合采用执业项目检查、内控机制检查等方式,深挖风险隐患,严格问责处理。同时,注重引导行业自律,指导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成立投资银行业务专业委员会,广泛吸收行业专家力量服务规范发展,形成《关于优化市场生态、提升投行执业质量的自律公约》。另外,引入外部专业力量,指导相关证券公司聘请外部专业机构,对投行业务内控机制的有效性开展独立第三方评估。

  李至斌表示,下一步,深圳证监局将在辖区开展投行业务三个“全覆盖”。一是培训全覆盖,指导深圳市证券业协会开展培训,全面覆盖深圳辖区证券公司投资银行条线承揽、承做、质控、内核、销售、合规、风控等各业务环节的全部从业人员,力求每人都能有所触动,认识得到深化。

  二是检查全覆盖,开展对辖区证券公司投行业务的全覆盖检查,目前已启动前期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关注内部控制有效性,着力督促券商压实责任、完善内部控制、提高业务质量、建立健康发展的工作机制。

  三是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深圳证监局将落实问责全覆盖,坚持罚必双罚、问责到人,对项目人员、内控部门、公司管理层等全链条上的责任人员进行追责,特别是压实公司主要负责人、相关高管的管理责任,加大对保代、质控部门负责人等重要把关人员的履职审查和问责力度,形成“一问到底”的责任追究常态,强化惩处震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