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商独资公募第二家!富达基金获批设立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富达基金成为第2家获准在我国境内设立的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证监会官网披露,8月5日,证监会核准设立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对公司章程草案无异议,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在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背景下,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巨头们竞相来华展业。此前,贝莱德已成为首个获取公募基金牌照的外资机构。截至目前,仍有路博迈、范达集团、施罗德、联博等多家外资机构在排队等待中。

  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

  证监会批复材料显示,富达基金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富达亚洲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为唯一股东。该公司是富达国际在亚太区的经营实体,后者是全球最大的投资管理公司之一。

  对富达基金获批设立,富达国际8月6日表示,将继续依照监管部门指导稳步推进富达基金筹建工作,期待早日在华展业。

  证监会指出,富达基金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富达基金组建工作,足额缴付出资,选举董事、监事,聘任高级管理人员。富达基金应当在取得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颁发的营业执照后,到证监会领取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在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前,不得以该名称对外开展业务;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富达基金应按照诚实信用原则认真履行职责,与股东之间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制度,严格自律,规范运作,防范利益输送,加强公平交易管理,切实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此外,富达基金应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等相关规定,加强对基金业务数据及投资者个人信息跨境流动的合规管理,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重要信息系统及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资本市场开放力度不断加大

  富达国际是2020年4月我国全面放开基金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之后,第3家提交公募基金公司设立申请,以及第2家获得批准的外资机构。

  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2019年10月,证监会进一步明确: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在一系列对外开放举措下,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巨头正加速抢滩中国市场。2020年4月,证监会官网显示,贝莱德与路博迈已提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申请。2020年5月,富达国际通过亚洲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也向证监会提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

  在富达基金获准设立前,2020年8月,贝莱德基金成为我国境内首家获准设立的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今年6月,贝莱德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已向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颁发了业务许可证,批准贝莱德以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形式开展业务活动。

  近期,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动作频频。证监会近日依法核准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收购北京高华盛泽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另类投资业务(限于参与科创板、创业板跟投)。另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名录显示,今年7月新批准了12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不移,金融对外开放的力度会不断加大。下一步,将继续推出更多务实的开放举措,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